山东开展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 “牵手”数字平台,带来三万就业岗位

2020-06-29 09: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毕 瑨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8日讯 在济南市市中区万达商圈附近跑了一中午,22岁小伙儿王振伟完成了14个外卖单子。王振伟是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王家村人,今年3月份成为一名“饿了么”外卖骑手。他说,这份工作时间自由,虽然辛苦些,但一天下来平均能赚150-180块钱,还是感到很知足。

  近年来,数字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已成为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近日,省人社厅、省扶贫办与阿里巴巴、到家集团、滴滴、美团、顺丰五家知名数字平台企业“牵手”,在全省开展“鲁力同新·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

  “行动从6月中下旬持续到9月底,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为重点,兼顾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群体,为劳动者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生活服务业加快恢复。”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书记金鲁峰介绍,整个行动包括定向招聘计划、居家就业计划、创业带动计划等五项内容。目前,各平台企业共提供骑手、司机、配送员、云客服、单车运维员、家政服务员等新经济平台岗位3万余个。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每年为省内各市提供1万人次的就业岗位。“疫情前期在省人社厅支持下,我们在山东地区招聘了2000多人,包括‘饿了么’骑手、天猫超市仓库分拣员、快递配送员,有效推动了灵活就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山东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杨兆建告诉记者,当时公布招聘计划后,泰安一个城区站点招聘人员的电话,连续三天处于“占线”状态,几天时间招聘到60多人。

  在大学生人才安置方面,针对贫困地区本科应届毕业生,顺丰公司将提供储备管理岗位,相关学生纳入管理或专业人才培养,并可于毕业1年内定岗至管理和专业岗位,每年岗位需求120人左右。大专学历毕业生纳入后备人才池重点培养,每年岗位需求500人以上。

  行动期间,相关企业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增收。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