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130公里 济青中线青潍段动工

2020-06-30 0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公路中线潍坊至青岛段组织施工动员,标志着该项目提前半年拉开建设序幕。济青南北线之间,如今将再来一条“新济青”,且线路走向比南北线都具有优势。

  提前半年开始建设

  据悉,济青中线是继济青北线、南线之后,又一条横贯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大通道。本次开工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含连接线)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路线全长130公里,途经昌乐县、安丘市、坊子区、峡山区、昌邑市、高密市和胶州市7个县市区,是山东省首条新建智慧高速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投资概算240亿元,施工期36个月,原计划2023年6月竣工。

  济青中线项目筹备组组长肖刚介绍说,项目开工后,山东高速集团将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项目如期通车,并按省里的要求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我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样板。自去年8月份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全力推进,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14个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立项和省交通运输厅设计批复,使项目提前半年启动建设。

  济青中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0年全省重大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将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布局,有力提高路网整体效益,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发挥投资对发展的拉动作用。

  较南、北线更具距离优势

  目前,济南和青岛之间的直通高速,已有两条,为何还要建济青中线?扩容后的济青北线,是双向八车道,除节假日,跑起来较为空旷;济青南线则一直没能好好利用,那么,济青中线的建设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山东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济青中线是在未雨绸缪,济青北线扩容之后,短时间内能够满足通行需求,但到2030年左右,济青北线会再次饱和,必须有新的通道。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由于南线穿山越岭,且距离沿线市区较远,担心车主因此到时候还是会选择北线,造成压车。”

  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北线1993年年底主线工程建成通车,全长318公里;2015年4月,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底全线通车,项目全长309.2公里。济青高速南线2007年12月22日全线通车,全长307.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而根据此前环评公示,济青中线的西段济潍高速加上东段潍青高速,终点到青岛胶州,一共只有292.5公里。

  记者梳理线路发现,和济青北线、济青南线相比,济青中线路程更短,去到沿线各市区都较有优势。仅算济南抵达青岛的距离,中线约比济青北线缩短20多公里,比济青南线缩短近80公里。

  力求打造省内首条智慧高速

  济青高速公路中线也是山东首条新建智慧高速项目。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智慧交通是山东发力“新基建”的探索。

  资料显示,济青中线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210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按照“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目标,济南至青岛中线将作为山东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潍坊至青岛段高速公路主线工程及连接线工程作为济青中线的一部分,将全面按照智慧高速设计,通过人车路协同、云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化管控等手段,打造成为集“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为一体,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