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入主汛期 上半年平均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多140%

2020-07-02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张佳伟 实习生 李秀娟)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7月2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达272.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0%,比去年同期偏多140%;自6月份进入汛期后,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93.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比去年同期偏多122%,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赵豪志在会上介绍,据气象部门预测,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鲁西、鲁中可能偏多两到五成,出现极端气候事件的概率增大,局地强降雨多发,暴雨引发洪涝、山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大,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复杂。

  6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科学研判形势,周密安排部署,狠抓防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7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对16个市建立省领导同志防汛包保制度,强化对各市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督导。省防指及各成员单位超前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赵豪志表示,省防指及各成员单位在压实防汛责任、开展防汛检查、强化预案修编和培训演练、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等方面超前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目前省应急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接入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16个信息系统,实现了纵向与国家和市县各级指挥中心、横向与省各涉灾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同时搭建了省委、省政府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平台。

  “目前各级共落实抢险队伍1142支、抢险队员12.62万名。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目前可调度使用M-26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H135直升机3架,建成直升机起降点159个。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全省储备抢险救灾物资总价值13.79亿元;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中石化、胜利油田等建立了省级救灾物资调拨机制。实行汛期部门联合值班值守,气象、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已于6月1日起先行进驻,协同做好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赵豪志表示。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