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定要更加注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2020-07-02 17: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0多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基层群众的积极探索,是我们改革创新的重要依据和力量源泉。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创新性举措,广大农民群众是拥护的、赞成的,这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治理,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一定要更加注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群众之中蕴藏着无限的创造伟力。当年安徽小岗村村民“包产到户”的探索,直接推动了农村经济组织形式的重大变革;山东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在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要注重激发群众的创造积极性,让各种创新活力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竞相迸发,形成“众人拾柴”的强大力量。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善于发现总结来自于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各级要主动问计于民,善于运用群众的智慧推动工作。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生动实践中,基层群众创造了很多成功范例,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章丘的三涧溪、兰陵的代村、沂南的朱家林、沂源的朱家户等,在规模经营、开展土地流转、组织联建等方面,都有一些创新性做法,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要深入总结提升,用以指导实践。

  群众路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坚信,齐鲁儿女一定能用智慧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家园,创造出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