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推进“五个一体化”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

2020-07-05 07: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我们与济南的直线距离只有百十公里,又是蔬菜大市,得让济南和省会经济圈城市的市民,吃上我们最新鲜的瓜果蔬菜。”近日,聊城市鲜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学宾组建了一个十几人的销售团队,与济南超意兴餐饮公司、家家悦集团、孟鑫连锁超市等多家大型餐饮公司、商超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把聊城蔬菜端上了济南人的餐桌。

  “每天发菜量从两万斤到五万斤不等,除了基地自己种植的瓜果蔬菜外,多数是本地自采。”为了保证蔬菜品质,谭学宾每次都会对蔬菜进行质量检验。谭学宾的团队也获得了“聊·胜一筹!”区域公共品牌的授权,承担了“聊·胜一筹!”所有品类在济南的销售。“我们将在济南建立配送中心,为一些大型企业、学校、餐饮企业等提供菜品的配送服务。”谭学宾说。

  聊城与济南地理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经济相通。多年来,两地在产业配套、农产品供应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去年,聊城蔬菜产值突破200亿元,瓜菜菌总产量保持全省第一。借助农业融入省会经济圈,聊城将加强和济南特色农产品生产合作对接,把聊城建设为济南乃至省会经济圈的“粮袋子”“菜篮子”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6月11日,济南云菜园相关负责人受邀来聊城考察“聊·胜一筹!”品牌授权企业及优质农产品。阳谷县张秋镇晟宝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出产的“韭阳”牌韭菜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绿色无公害韭菜种植技术得到认可,云菜园当场与合作社达成韭菜批量采购协议。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聊城市组织“聊·胜一筹!”品牌的农产品抱团闯济南市场。去年年底,聊城在济南举行“聊·胜一筹!”农产品年货大集,东阿黄河鲤鱼、立信牛肉等特色农产品被一抢而空。为打响“莘县蔬菜”品牌,莘州产业园运管集团与济南匡山集团、济南绿卓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匡山农贸市场内的“莘县蔬菜”综合展厅开门营业,每年可分销蔬菜约100万吨,预计年交易额20亿元,年收益2000万元。

  7月2日,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会上,聊城市确定了“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推进济聊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融理念、融产业、融交通、融环境,努力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把聊城打造成为济南的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基地、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休闲度假后花园,实现省会经济圈城市联动发展。重点推进“五个一体化”,即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和生态保护一体化。

  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交通更要先行。6月18日,郑济高铁山东段劳动竞赛誓师大会在济南、聊城两个会场同时举行。“干了十几年工程,第一次来聊城就感受到审批服务的高效率,也体会到聊城要发展的急迫感。”中建股份郑济铁路山东段工程项目经理部副经理蒋宏林说。郑济高铁聊城段临时用地需要办理涉水涉路施工许可,聊城市交通运输局、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通绿色通道,组成服务专班,仅用两个多月就办理了施工许可证,缩短了一半时间。

  郑济高铁通车后,聊城到济南仅需半小时,正在推进的京雄商高铁也将从聊城穿过。记者从聊城市发改委获悉,聊泰铁路也被列入2020年省重大准备项目名单,近期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项目施工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在推动融入省会经济圈上,聊城有充分的优势条件。聊城处于济南产业带向西延伸的中轴线上,境内的邯济铁路、济聊馆高速公路与济南相连,济聊一级公路正在建设,具有接受济南产业转移和科技人才辐射最便利的条件。优势产业方面,经过多年发展,聊城已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与省会经济圈各城市联系紧密。在服务业方面,拥有千岛山庄医养中心、阿胶养生小镇、红色旅游小镇、温泉休养基地等资源,正在努力打造冀鲁豫交界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江北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此外,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光岳楼、东昌湖、古运河、景阳冈、曹植墓等文化旅游景点,已成为“省会经济圈旅游圈”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