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青岛各区市人才住房建设和分配进展如何?官方回应来了

2020-07-10 07:45: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人才住房建设一直是外界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随着引才力度“再加码”,青岛提出筹建10万套人才公寓的目标。目前建设和分配进度如何?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党总支书记赵建军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就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开展交流。

  近年来累计开工建设人才住房超10万套

  据介绍,我市从2012年开始实施人才住房建设,先后印发实施了《青岛市“千万平米”人才公寓建设推进方案》《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关于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和规范了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中的规划布局、筹集渠道、分配管理、运营管理、保障措施等内容。

  截至目前累计开工建设人才住房项目237个,建筑面积956.53万平方米,约10.52万套,竣工建成项目108个,449.85万平方米、5.3万套。已开工项目中,租赁型人才住房项目121个,约5万套,占总房源47.5%。产权型人才住房项目116个,约5.5万套,占总房源52.5%。

  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我们以“学深圳、赶深圳”为契机,以站在未来看今天的眼光,进一步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力度,确定了2020年建设和筹集人才住房不少于10万套的工作目标,我们将坚持配建和集中建设相结合,通过新建、购买、改造、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房源,探索建立人才住房建设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以满足人才差异化住房需求为目标,科学制定人才住房建设计划,创造条件聚集、留住未来城市新的建设者。

  崂山已推出2500余套人才住房,李沧在建约19万平

  在访谈中,网友普遍对单个人才公寓项目的建设和分配较为关心,记者根据网友的提问,按区市进行了梳理归总。

  市北区

  针对网友的提问,赵建军分别对市北区人才住房项目进展进行了回复。

  今年市北区列入分配计划的项目主要有昌化路华能郡府人才住房项目、台柳路312号人才住房等项目。其中市北区华能郡府人才住房项目共有房源200余套,套型面积以70平方米为主;市北区台柳路312号人才住房项目房源套型面积以三居室、120平方米为主。

  目前市北区在建产权型人才住房项目还有青特星城人才住房项目、远洋万和公馆人才住房项目等

  李沧区

  据赵建军介绍,李沧区目前在建的人才住房项目共7处,约19万平方米,涵盖1900余套人才住房。其中十梅庵路以北,规划十三号线以东,LC0803-408地块项目已列入2020年拟开工项目,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建设工期约为3年。

  崂山区

  据悉,崂山区今年已推出公开分配房源2500余套。由于近年来,崂山区因土地资源紧张,以及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定位等原因,目前建设的人才住房主要以租赁型为主。午山馨苑项目为财政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项目,该项目约4000套房源将面向崂山区符合条件的人才分配,根据人才住房管理有关规定,暂不具备出售条件。对于部分高端人才的住房需求,崂山区已结合土地供应情况,开工建设了部分产权型人才住房。

  高新区

  有网友提问高新区2020年配售的产权型人才公寓有哪些,其配售价格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赵建军回应,高新区今年列入分配计划的项目有鲁商蓝岸新城人才公寓项目、海尔人才公寓项目、中海红著人才公寓项目、腾讯人才小镇项目等项目。根据《关于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20]2号)有关规定,“产权型人才住房销售价格应按照不高于销售时点同区域商品住房售价的80%确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冰洁)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