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方面19类措施 山东开展危化品运输专项整治行动

2020-07-13 09: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自7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计划通过全面落实压属地责任、严证件核发、抓路检路查、整道路隐患、强动态监管和建应急机制等6方面19类措施,查漏洞、补短板,切实除隐患、防风险,严防运输途中发生危化品运输车辆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全力维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压实属地责任,从严核查车辆人员

  在危化品交通运输的前端,各地压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全省各地将排查企业风险置于前端,按照“四必进、七必查”的要求,对辖区所有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排清理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并集中抄告交通运输部门。

  本次行动将整改车辆隐患,严格危化品运输车辆查验登记,认真落实车辆查验规范标准。集中摸排辖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危化品运输车辆,督促检验机构严格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公安交警部门配合交通运输、工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清查辖区车辆生产、改装企业和维修场站,清查改装、维修记录。

  作为危化品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车与人的监管必不可少。各地严查证明材料,在核发“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前,从严审核各类法定证明材料。

  在关口的查验环节,各地严格把控。对车辆存在使用性质不符、逾期未检和未报废、非法改装、罐体合格证明超期、轮胎花纹深度不符合国家标准、未按规定设置外观警示标识、未按规定配备应急处置器材和防护用品,以及驾驶人上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或者驾驶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合计两次以上的,一律不予批准。

  在通行路线上,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以及各地限行政策,从严审批剧毒化学品运输通行时间和通行路线,避免通过人流密集、特大型公路桥梁或者特长公路隧道等重点区域,确保通行安全。抓实路检路查,整改道路隐患

  在路检路查中,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查重点违法行为。在勤务组织方面,在认真分析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通行特点和近3年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发生规律的基础上,明确查控重点。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在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大对平交路口、匝道口、急弯陡坡、互通立交及周边道路的管控力度,适度增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压车速、控车距、靠右行,防疲劳、防追尾、防翻坠。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的作用,在静态和动态两方面及时发现危化品运输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固定证据,通过道路沿线电子显示屏滚动提示,依托执法站、收费站、服务区拦截处罚,提高现场执法的威慑力。

  这次行动将以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全省区域联合整治行动和国省道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鲁西北片区以G104、G105,鲁东北片区以G308、G309,鲁南片区以G205、G206为重点道路,各片区每月至少要组织1次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异地交叉检查。对违法行为将从严处罚,持续深化“大额罚单”工作机制,依法从严查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超载、超速、占道行驶、疲劳驾驶、“大罐小标”及不配备押运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摸排道路隐患,将隧道、桥梁、急弯、长下坡等重点路段,特别是转弯半径过小易导致大型车辆侧翻的匝道安全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在限行措施方面,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安全优先原则,适度调整或扩大限制通行范围。强化动态监管,建立应急机制

  各地交管公安交警部门将强化动态监控,配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督促企业履行动态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管制度,建立动态监控工作台账;督促企业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实时监控,分析处理动态信息,确保车辆实时在线、驾驶人守法驾驶。

  在查纠措施的落实上,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检查动态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抽查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控记录、提醒记录和处罚记录,确保动态监控平台24小时有人值守。

  在应急机制建立上,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应急预案,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在各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交管部门公安交警部门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健全危化品事故的联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处置突发情况。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危化品生产、运输、使用和存储的实际情况,按照企业位置、道路状况和不同危化品的特性,制订具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专项联合演练。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还将聘请专业部门开展查纠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的专业技能培训,使一线交警、辅警掌握常见的危化品类别、特性、处置方法和安全防护等常识。为一线交警、辅警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防护自身安全的能力。(王晓芳 吴荣欣)(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