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莒县武家曲坊村注重顺应群众意愿 一份安置方案改了16次

2020-07-15 16:0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莒县武家曲坊村在新社区建设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从群众期盼出发,规划建设新社区,改善生活居住环境,提升农村产业发展。

   

  最近,在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经过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表决,新房安置方案名单正式进行公示。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村民卢庆华说:“(名单)等了很长时间了,找别人的名找不到,找自己的很快,现在心情很好了,就等着看什么时候拿钥匙。”

   

  莒县招贤镇曲坊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朱会强介绍:“按照名单是分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报名上高层安置楼的,第二部分是上二层安置楼,小高层是154户,小二层是416户。”

  武家曲坊村地处沭河东岸,有500多户、1600多口人。长期以来,由于村庄缺乏规划,村里不仅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房屋也破败不堪。 

  村民宋洪玲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原先村里也没有灯,垃圾满天飞,原先街上都是水和泥,一出去整天就没想着不踩泥。”

   

  顺应群众期盼,改变村庄面貌势在必行。2017年,武家曲坊村决定引入社会资本,采取先建后拆的方式建设新社区。第一步,是要通过一份安置方案,但是,初稿刚拿到党员、村民小组会上讨论,就引起不少争论。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山说:“当时最难解决的矛盾,(成员)认定上很难。”

  按照最初的安置方案,户口不在本村的,就不能置换楼房。得到消息后,卢庆华一家开始坐立不安,20年前公公带着儿子从东北回到老家,但是户口却一直迁不过来。 

  卢庆华说:“整体骑车转悠,我问问人家有没有特殊情况,咱招贤镇盖了楼的看看是不是有种情况,有没有让武家曲坊照搬的经验。”

  像卢庆华家一样,户口不在村里,但长期在村里居住的还有五六户,其中还包括民办教师农转非的。经过调查了解,他们只有村里这一套房子。 

  董学山表示:“这种我们通过研究,必须也给他们享受。因为他们常年在家(村)居住也有房屋,如果不给他们享受的话,他们去哪里住? ”

   

  为了拿出一份让村民认可的安置方案,村两委会和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去征求意见。 经过深入的入户调查,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显现,大龄青年、70岁以上老年人的安置问题都逐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但眼前,还有一件突出的矛盾,如何让一户多宅的退出。 

  董学山说:“我继承老人一套房,老人去世了,我又把老人的宅子翻盖了,所以说多出一套房子来。遵循一户一宅的政策,我就主动放弃一套。我作为一个村的支部书记,我必须首先带头去执行这个政策。作为一个村而言,只要你公平、公正、公开,没有私心,所以老百姓信服你就信服咱这里,一切工作你就好开展。” 

  有了村支书带头,剩下的几户也纷纷以货币补偿的方式退出。两个月后,安置方案正式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获得了村民99%以上的支持。 

   

  董学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制定好方案后,我们村委找一部分村民代表、小组长,让他们一看一听,我们一分析,然后再由小组长、村民代表提出一些不同的意见,我们支部再进行研究,觉得切实可行我们再纳入方案中。这个方案我们改了16次,最后第16稿,决定这是最终的一个稿件。 ”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如今一个高标准、美丽宜居的新型社区矗立在沐河岸边。从幼儿园到小学,教育设施按照城市化标准配套,暖气、天然气、污水管道也通到了家门口。更让老百姓有盼头的是,这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今年,村民就将搬进期盼已久的新房子。 

  莒县招贤镇副镇长薛忠余表示:“我们干这些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有楼住、有活干、有钱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

   

  闪电时评: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要更加注重顺应群众意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农民群众对居住条件的需求正在从生存型向舒适型转变。从脏乱差的村庄到干净整洁的社区,武家曲坊村真正回应群众期盼,把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而如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关键在规划布局、实施方案上,要注重顺应群众意愿,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正赢得群众的爱戴和支持,最终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乡村风景如画、农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