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山东奋力走在前列 加速创新发展

2020-07-16 10: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7月14日《光明日报》刊发通讯《山东:奋力走在前列 加速创新发展》,报道了山东为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力“六稳”“六保”,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拥抱工业互联网,培育发展新引擎,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作出的努力。

  这篇通讯写到,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让企业少往政府跑、下级少往上级跑,让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例,山东大力压减整合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模式:重新梳理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事项数量从112项精简为73项;精简事项申请材料,同一申报材料只需申报一次,不同审批部门共享材料,前置环节审批结果全程共享,申报材料从341件减到176件,申报表单从112张变成每个阶段只在网上填报“一张表单”;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全过程审批时间从流程再造前的300多个工作日改进为最长不超过100个工作日。

  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体系初步建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运行,省级1209项事项全程网办,1797项事项“最多跑一次”,流程再造让办事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山东省代理省长李干杰说,下一步,按照“放权、精简、集成、共享”总要求,在获得电力、信贷、用地用水用气等方面,将再推出一批新流程。

  山东抢先谋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依托本省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出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5G产业发展”等多个指导性文件;深入开展平台培育行动,已培育省级平台70家,海尔、浪潮入选国家十大双跨平台;先后实施15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122个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组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发起设立5亿元规模的工业互联网创投基金,设立2亿元5G产业创新发展财政资金。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扶持政策组合拳,帮市场主体减压、闯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融资担保、税费减免、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扶持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健康平稳发展,山东又推出《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把更多实惠送到广大市场主体手中。这些措施包括税费房租、社会保险、融资保障等方面内容,基本涵盖了涉及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脱困发展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