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的城市

2020-07-16 10:3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岛城金融业半年报出炉

  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的城市

  鲁网7月16日讯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全市金融机构高效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今天出炉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和存款余额先后突破2万亿元,增量均超过2000亿元,尤其是制造业和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青岛也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的城市。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贷款持续高位投放,除2月份外,月度增量均在300亿元以上。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0314亿元,同比增长15.5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91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高点;上半年新增2104亿元,同比多增660亿元,超过全年增量33亿元。

  统计显示,贷款资金主要流向企事业单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上半年,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1660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79%,比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为缓解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短期资金周转问题,银行机构加大了流动性贷款的投放力度。全市企事业单位短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12%,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9.93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934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4.8倍。

  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不断落实好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普惠领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6月末,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84%,是各项贷款增速的2倍多;比年初增加189亿元,同比多增65亿元。全市制造业贷款增加156亿元,同比多增188亿元,扭转了去年以来的贷款下降趋势。其中,制造业信用贷款新增123亿元,占制造业贷款增量的79%。

  随着贷款的高位投放以及直接融资渠道的改善,市场经济主体的资金状况不断改善。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317亿元,同比增长15.48%,比去年同期提高6.0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440亿元,同比多增97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688亿元。其中,居民存款新增1003亿元,企业存款新增1098亿元,合计占各项存款增量的86%,这为居民扩大消费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储备。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