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山丘区发生灾害可能性较大

2020-07-18 07: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根据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我省今天下午先后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7月17日20时至7月18日20时,枣庄东南部、临沂中部、日照大部、青岛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枣庄市、临沂市、日照市、潍坊市、青岛市山丘区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临沂市、日照市山丘区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此前,根据近期天气情况预报,省水利厅16日晚紧急印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按最恶劣情况考虑,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通知》强调,要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综合考虑流域整体雨情、水情、工情,科学实施水工程联合调度,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作用。要切实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提前做好河道内橡胶坝塌坝、拦河闸坝开启、堤防缺口封堵等工作,抓紧消除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阻碍行洪障碍物、施工围堰应拆未拆等隐患,对一时难以清除的,要落实落细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紧盯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巡查防守,上足人员力量,提前预置物资队伍,确保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应对。河流附近受洪涝威胁村庄、工矿企业、低洼易涝地区等危险区域,要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地方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做好实时监测,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提高群众风险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真正落实乡镇干部包村、干部党员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