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山东市场 上海宝冶海大西海岸校区PPP项目彰显央企实力

2020-07-19 1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 (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荆琳 陆军)记者从7月18日举行的“上海宝冶企业开放日”活动现场获悉,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占地约28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总体规模20000人。其中由上海宝冶承建的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占地面积约826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2022年9月1日交付使用。启用后,该校区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项目实施机构、媒体代表等出席了当天的开放日活动。

  项目单体锁定“鲁班奖”

  为海大学子打造匠心工程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骨干企业。其承建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规划占地面积约826亩,包括学习综合体、院系组团、生活服务及其他附属用房、能源中心、室外工程、专业设备等16个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344719平方米。

  “到7月31日,项目将完成基础及地下人防施工,今年12月31日完成主体结构,2022年5月31日前达到竣工验收。2022年9月1日交付使用。”上海宝冶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建设重点为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与自动化、新能源、新材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科。届时,莘莘学子们在大珠山下、黄海之滨的新校区内学习和生活,西海岸校区将成为“海洋强国”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

  在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建设中,上海宝冶将大国工匠精神、鲁班精神融入到项目建设中去。以学习综合体单体建筑为例,其中的“创想之舟”钢结构总重达近500T,设计方采用拉索体系悬浮在中庭之上。凭借“创想之舟”的安装及提升这项颠覆性创新工艺,上海宝冶项目建设团队计划以综合体建筑单体冲击 “鲁班奖”。

  建设运营为一体

  PPP项目彰显央企实力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项目地处国家AAAA级风景区的大珠山东侧,规划范围北起里岛路,南至宅科路,西起山川路,东至滨海沿线海军路。该项目的建设启用将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支撑服务青岛实现蓝色跨越,为中国海洋大学跻身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海大西海岸校区一期是以上海宝冶集团为社会资本方的PPP项目,该项目建设工期为3年,运营期15年。无论从全产业链参角度还是从立足青岛市场树立宝冶品牌形象的角度,项目团队都将力争打造成宝冶PPP示范项目,发挥宝冶优势,做出宝冶特色,彰显宝冶品牌。

  近年来,上海宝冶深耕山东市场,在青岛、德州、烟台、日照、临沂、济南等城市的在建项目全面发力,助力山东经济发展。

  像宝冶承建的青岛西海岸蓝湾路慢行系统暨视觉通廊工程,目前已经竣工。该工程把从银沙滩西到星光岛珊瑚贝桥蜿蜒30.5公里的滨海旅游资源及滨海文化项目串联一体,相得益彰,这条海岸线勾画出西海岸最美的轮廓,将助力青岛西海岸打造成为世界级最美海湾。

  被称为青岛首创的美丽乡村工程——莱西市南墅镇山体土地整治暨生态修复工程,把昔日的荒山野岭华丽转身为万亩良田,该项目总建设规模4246.4680公顷,通过集中连片的土地开发整治、工矿用地复垦、布设灌溉与排水系统,以及整修塘坝、治理陡坡、建设农田林网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山东德州太阳能小镇9个单体组合的“小镇荟萃”,在2018年8月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展现了建筑和美术的完美结合,堪称绿色、科技、环保、节能、人文的工程典范。

  此外,还有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国创中心双创园1-1期项目,该项目是我国高速列车(磁悬浮)研发基地,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之一。主要建设产业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建筑。加快建设动车小镇作为推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是在高速列车领域构建从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到运维的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行业竞争力,推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不仅如此,上海宝冶集团还承建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西丽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等工程,而今他们都成为当地的城市标志建筑,尤其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等工程崭获2019年度工程“鲁班奖”。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海洋上海宝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