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德国:有着长久历史的经济伙伴

2020-07-20 19: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德国驻华大使 葛策 

  □ 德国驻华大使 葛策  

  两年前,我到中国上任没几天,就有幸在中国外交部举办的一个山东省推介活动上听到了关于山东经济实力、自然风光和文化的全面介绍,因此我将山东作为北京以外到任拜会的首站,于2018年11月访问了那里。这一次,我不仅有机会在济南与山东省领导进行了正式会谈,而且还参观了沿海城市青岛。这个城市不仅生产出了在世界上闻名遐迩的“青岛啤酒”——这是我很喜欢并在中国经常喝的一种啤酒,而且今天仍有许多德国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和维护,青岛市在这方面堪称模范。青岛现在依然是一个对德国经济界富有吸引力的城市,许多德企在中德生态园落户,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青岛建了一家非常先进的工厂,该工厂已于2018年投产运营。

  在稍后的一次访问中,我还有机会参观了山东的旅游景点。我尤其对孔子故乡曲阜以及从泰安市区到泰山非常惬意的徒步旅行记忆犹新。山东将这些文化和风景名胜的亮点与强劲的经济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山东的国内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三位,她也是最具创新力的省份之一。山东和德国在机械、汽车和工业制造方面都很出名,这也是山东与德国之间贸易往来稳定增长并在2018年达到20多亿欧元的原因之一,这一纪录在2019年的前9个月就再次被刷新。许多德国企业已经落户山东,2018年,德国企业在山东的新投资项目达35个,总价值超过3.5亿欧元。(此处数据为德方统计口径)

  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影响,德国、中国以及山东目前都面临着重大挑战,因而,中国继续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并消除市场准入障碍将变得更为重要。自2020年7月1日起,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6个月。德国和欧盟争取到今年年底之前与中国达成一个全面的投资协定,主要是为欧洲和中国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且这也意味着对投资者放宽市场准入并建立共同的规则以促进可持续性(例如在环境保护和劳动保护方面)。我相信,只要有必不可少的意愿,就可以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并可以为德国与山东的经济关系带来新的动力。

  我要特别提及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之间30多年的友好省州关系。2017年5月,时任巴伐利亚州州长、现任德国内政部部长泽霍夫为庆祝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曾在北京和山东访问数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威尔也曾访问山东。

  除了传统的经济合作,在山东,中德合作的另一个重点是共建职业培训体系。巴伐利亚州的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自上世纪90年代起,赛德尔基金会就在潍坊和青州建设职业培训中心。德国负责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的传播机构也活跃在山东:歌德学院(德国语言文化机构)自2010年起与青岛大学建立了一个共同的语言教学中心。此外,在山东还有许多学校开设了德语课程,这些学校在德国外交部“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项目框架内获得德方提供的支持。

  最后我认为,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立的其在中国的第一个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中心,即“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也是值得关注的。这个成功的例子也说明德国与山东多年来合作丰富多彩且潜力巨大。

  不久前,山东省决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坚信,只要确定了正确的方向,德国和山东在经济等领域合作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