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约】评论:“三照三省”画好新时代党员干部“自画像”

2020-07-20 19:0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日前再度登上热搜,全国III卷作文提到,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寥寥数语,反映出当下很多人都存在的“自我认识盲区”,不禁让人深刻反思。作为一名新时代沂蒙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时刻自我审视、准确自我定位,善于“照镜”、勤于自省,画好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自画像”。

  要多照“信仰信念镜”,在勤于自省中画好赤诚爱党“忠诚像”。回首过往,无论是送儿上战场的沂蒙红嫂,还是推着小推车支援前线的沂蒙汉子,在水深火热的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之所以铁下心来跟党走,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无比坚定的信仰信念。立足当下,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脱贫攻坚等多项重任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身干事创业的“第一环”,勤省入党初心,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及时为自己“补钙充电”,夯实初心使命,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扎实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稳步前进。

  要多照“党性修养镜”,在勤于自省中画好作风清正“廉政像”。保持纯洁的党性修养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也是确保事业心不偏路不移的定盘星。作为沂蒙精神发祥地的党员干部,更要深知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工作生活中要勤省从政之要,在思想觉悟上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老百姓,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勇于同社会上的错误言论作斗争,要善于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不断锤炼自己的作风品行,经常用党章党规对照自己,用党纪国法规范自己,时刻树牢规矩意识,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在持之以恒的自我革命中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多照“群众口碑镜”,在勤于自省中画好心系百姓“担当像”。正所谓,“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永久不变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沂蒙精神的核心品质,勤省干部之责,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吃穿冷暖放在心上,把“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通过一系列务实为民举措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时刻,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发生,在勤政为民中不断提升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吴昊、杨准)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