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现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守好政府“钱袋子”

2020-07-22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佳伟 实习生 李秀娟)“近年来,山东坚持财政资金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光看能不能花,还要看花得值不值、有没有效果”,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让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花出最好的效果。

  山东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王玉强在会上介绍,今年年初,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部署全省审计机关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着力实现全省各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省级层面,通过对109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全覆盖审计,持续关注重大政府投资、部门单位预算管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揭示和查处违反财经法纪行为,切实发挥了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全覆盖”促进政府部门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山东审计部门加大了对创业就业等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审计,促进了资金加快使用。加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促进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全省审计机关对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情况也进行了专题审计,清理各项“趴在账上睡大觉”的沉淀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六稳”“六保”支出。

  在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山东审计部门重点围绕“安全”“效益”,不断加大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力度,反映了社保、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项目闲置、资金滞留等问题,并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调度监督不到位等方面分析了原因。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提出强化预算约束,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严肃查处损失浪费行为等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

  在“三农”领域中,山东也正积极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有扶贫任务的121个县(市、区,不含审计署驻济南办审计的5个县)和36个市属功能区开展全覆盖审计。紧扣“精准、安全、高效”这条主线,对照脱贫攻坚任务目标,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护及收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

  在实施扶贫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山东统筹开展了乡村振兴审计,重点审计了全省16个市的22个县(市、区、功能区)。围绕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扶贫审计,已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向3659名学生补发相关资助或退回学杂费、保教费364万元;为4744名重度残疾人补发相关补贴231.8万元;督促向教育机构拨付垫付的保教费、医疗机构垫付医疗费和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资金1912万元。通过乡振兴审计已督促追回被套取或超范围发放的专项资金145.55万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1.66亿元,促进项目及时完工或加快实施进度46个,促进已建成项目或设施有效运行93个,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和规章制度完善52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
新闻关键词:覆盖预算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