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20多天,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完成查询登记申请近万件

2020-07-27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7月27日,记者从上半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6月30日,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上线运行20多天来,已办理不动产查询、登记业务申请近万件。

  据了解,平台集成税收缴纳等环节,关联全省137个县(市、区)、192个大厅,嵌入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爱山东APP、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区域、跨层级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全面应用,首批上线房屋转移登记等业务15类,创新了全省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融合、随时随地网办的新模式。企业和群众登录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界面进行身份验证后,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查询登记信息、申请不动产登记、上传申请资料、网上缴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需在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核验的业务立等可取,彻底改变了传统办理模式。

  平台上线1个月以来,边应用、边优化平台功能,在界面展示、栏目规范、手机端应用、电子证照签发等方面加快工作进度,取得较好进展。与以往办理不动产登记模式相较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完全改变了办理方式,市场主体由到属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的业务,变为网上办理;二是打通了信息共享渠道,“一网通办”平台以“总对总”的方式获取了国家和省级36个共享接口,涉及公安、民政、编办、财政、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信息,为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了跨区域、跨层级的共享服务。同时,也为省财政、民政、司法、金融监管、大数据、人民银行等部门提供了不动产登记信息上亿条。三是与不动产登记关联密切的业务,可以并行办理。四是实现了不动产电子证亮证,在办理房屋交易租赁、公积金提取、户籍管理、子女入学等事项时,为电子亮证提供了有效途径,办事群众登录爱山东APP“我的证照”专栏,就可以查询显示本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

  从“一网通办”平台业务量来看,平台上线运行20多天来,已办理不动产查询、登记业务申请近万件。已完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签发96万本,实现了在爱山东APP上手机亮证。目前各地正在加班加点,拟将已发放到群众手中的《不动产权证书》全部生成电子证书。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