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双拥新特色!国企主动接收随军家属就业

2020-07-29 08: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8日,2020年驻青部队随军家属精准就业招聘会在青岛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举行,17家市直国有企业直招随军家属,提供财务、行政管理、医师、护士、化工等近60个适合随军家属的就业岗位,138名随军家属参加招聘会,人岗比例约为2.3:1,达成就业意向85人,占参加招聘会人数的62%。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帮助随军家属搭建就业平台,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让有就业需求的随军家属实现充分就业,青岛市退役军人局举办了招聘会。

  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难的问题,青岛市退役军人局联合青岛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组织了本次招聘会国有企业参与度、岗位质量、就业成功率均大大提高,这种精准匹配就业模式得到了随军家属的充分肯定和赞扬。“通过这次随军家属精准就业招聘会,我们招聘到了满意的意向人才。”海信集团招聘总监于先生说。

   

  “在招聘会之前,我就提前了解了各企业的招聘信息,企业也了解了我个人的情况,招聘会前几天,青岛市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提前打电话通知我哪几家企业对我有意向,这大大提高了招聘会的效率,也增加了我求职的信心。”随军家属王女士高兴地说。

   

  青岛市积极探索实施精准就业新模式。 一是摸清随军家属就业需求,招聘会前期对驻青部队随军家属进行了全面摸底,共摸清了150余名有就业需求的未就业随军家属,同时精准掌握了随军家属就业需求、学历、专业、特长、工作地点等基本信息。

  二是了解市直企业用工需求,对全市22家市直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了收集汇总,筛选了56个适合随军家属的就业岗位。

  三是供需信息有效对接,对求职需求和用工需求进行了精准匹配和信息互通,企业可提前了解意向人选基本情况,随军家属可提前预览企业用工需求,在招聘会当天直接与有意向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洽谈,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就业协议,提高了就业成功率。

  青岛市退役军人局将对有就业需求的未就业随军家属逐一跟踪落实,确保全部就业到位。同时,计划年内继续举办类似精准就业招聘会,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随军家属全部充分就业。对非因个人原因确实无法就业的随军配偶,将采取发放地方生活补助金的方式,切实解决好随军家属就业和生活问题,解除广大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