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练”中检验“真本事” 山东各地广泛展开防汛应急演练

2020-07-29 18: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练为战、砺尖兵,全省各地广泛展开防汛应急演练

  在“真练”中检验“真本事”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2020年7月下旬,淮河流域北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南四湖超过警戒水位且持续上涨……”汛期伊始,一场虚拟的洪灾在山东上演。以这场“洪灾”为背景,2020年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日前在滕州马河水库拉开帷幕。

  洪灾是虚拟的,但全省防汛抢险救灾的“真本事”要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和检验。

  山东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频发。面对复杂的气象条件以及依然存在反弹风险的疫情防控形势,山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绷紧汛情弦,加固“安全堤”,当前全省各地广泛展开各项应急演练,在“真练”中检验“真本事”,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部分地区内涝严重!”演练现场,远程供水系统和“龙吸水”排涝车被紧急调来,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排水量,让内涝势头得以终止。曾参与2019年8月“利奇马”救灾的人们对这一幕会很熟悉:当时省政府紧急拨款,购置7辆排水抢险车和一批抢险救援器材,第一时间投入救灾,极大加速了洪涝区域排涝进度。

  “汛情迅猛发展,一处河堤出现决口!”面对危急形势,一架EC225直升机吊挂着3吨重的砂石包准确投到决口处。比这更绝的是能“丢”挖掘机的大型直升机——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省就购置了米-26直升机,这场演练中它吊挂着7吨重的挖掘机抵达现场,紧急开展抢险作业。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全球最大的直升机目前国内配备数量屈指可数,而在去年的寿光灾情中,我省两架米-26直升机飞行45架次,向弥河堤坝决口抛投砂石约325吨,为成功封堵决口发挥了关键作用。

  防汛会商、抢筑子堤、坝前截渗及坝后导渗、水上搜救与医疗救护、水陆两栖车运送抢险人员、人员安全转移和卫生防疫、直升机调运抢险机械,就在这样一项项紧张而有序的应急防汛抢险课目演练中,我省防汛抢险的战斗力得以全方位检验。

  这是全省战汛期、保安全、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落实抢险救灾队伍1142支、抢险队员12.62万名,现有各类社会应急救援组织82家、专兼职队员2万余人;可调度使用K-32、EC-225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建成直升机起降点159个;配备大型工程机械、挖掘机、起重机、大流量排水车、冲锋舟、橡皮艇等大型防汛应急救援装备8000余件套。另有消防救援队伍远程供水系统、龙吸水排涝车10辆、大流量消防车等各式设备。这些专业人员和装备器材战斗力的发挥、最佳组合的实现,都要靠以练为战来确保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从济南、青岛到潍坊、菏泽……今年以来,我省已组织省市县一体化防汛应急指挥推演、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1500多次,各级举办培训452次,9万多人参加培训演练。通过单练、合练和资源调查,我省持续完善现场指挥、应急处置等工作流程,不断锻炼磨合多部门、多兵种合成作战能力,为汛期有效应对灾害事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空地一体、军民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防汛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正进一步突出应急演练的实战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区域和领域将实现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为杜绝“舞台演戏”,各地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方案、不编脚本方式,随机选取地区和单位,组织开展指挥调度、会商研判、力量拉动、群众转移、物资征调、险情处置等演练活动,检验真实状态下的响应速度、应急能力和处置水平,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