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客山东”品牌形象更加响亮 山东省构建“好客”服务品牌体系

2020-07-31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赵家豪)今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好客山东”,可以说深深根植于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凝练山东人崇礼尚宾、热情好客、大情大义、淳朴厚道的人文品质,蕴含着齐鲁文化共有的文化基因。

  “好客山东”体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君子情怀,用生动、准确、富有冲击力的语言,传递出发展全域旅游、优化旅游综合环境的鲜明导向,塑造山东“使远者来而近者亲”的文化旅游形象。经过精心打造,目前“好客山东”品牌体系不断完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驰名全国甚至世界的文化旅游品牌。

  下一步山东省将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力,持续深化“好客山东”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好客山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从具体措施来讲,首先是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内涵。将“好客山东”上升到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诚信山东建设、营商环境建设高度,推动品牌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着力打造诚信社会、服务型政府。

  其次,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主要是优化旅游交通可进入性,加快构建快捷通达、无缝连接的高铁、航空、公路、水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机场、火车站、港口与景区之间的无缝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瓶颈。加快构建“绿道”网,完善旅游风景道、骑行专线、慢行交通系统等。科学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主要旅游交通枢纽、旅游步行街区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重点乡村旅游区等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一批生态厕所。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让游客放心开心游山东。构建“好客”服务品牌体系,打造“山东优质旅游服务”品牌。

  另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进一步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前几年,我们在全国首创“联合推介 捆绑营销”旅游宣传模式,整合利用省、市、县、企四级资源和资金,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推介,产生较好反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捆绑营销机制,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强化在国内主流媒体的宣传推介,同时加强海外推广,实施“孔子旅游大使”计划,统筹用好孔子文化节、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等交流活动和孔子学院、孔教协会、境外旅游渠道商等平台,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境外客源市场合作,多渠道立体化展示山东文化旅游形象,进而把“好客山东”品牌打得更响。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