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山东文化特质、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优势 坚持以文旅融合为主线

2020-07-31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赵家豪)7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坚持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始终贯穿融合发展理念。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在发布会上介绍,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文化品位决定着旅游的品质。文化资源是山东旅游发展的突出优势。山东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誉。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发源于此,儒家文化、墨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工匠文化、兵家文化等交相辉映,孔子、孟子、墨子、荀子、孙子等圣贤辈出,历史上涌现出书圣、算圣、医圣、农圣、工圣等诸多名家智者,董仲舒、王羲之、诸葛亮、孙膑、李清照、辛弃疾、蒲松龄等历史文化名人群星璀璨。拥有泰山、曲阜“三孔”、齐长城、大运河(山东段)4处世界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6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在革命战争年代,齐鲁大地是革命文化的重要源泉,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感天动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文化条件。

  本《规划》坚持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始终贯穿融合发展理念。比如,在发展定位上,《规划》提出彰显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品牌定位上,提出突出发挥“好客山东”品牌效应,打造“好客山东”品牌引领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无论是“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还是16市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均注重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比如,“好客山东·泉城济南”“好客山东·时尚青岛”等。

  再就是,在发展布局上,对打造“两大文化旅游基地”“六大文化旅游带”作出规划设计,围绕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提出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基地和山水圣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带、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带、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和绿色生态旅游带、齐长城文化旅游带、红色文化旅游带。

  尤其是,在重点举措上,《规划》确定的十项重点任务,均注重文化内涵、文化元素的融入。比如,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发挥齐鲁文化优势,打造四大文化旅游示范区”,包括济南—泰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齐文化旅游示范区、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示范区、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