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相互支持的好邻居、好伙伴

2020-08-01 10: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1992年建交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双边合作日益密切,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国际组织框架内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体现了两国双边关系的高水平。

  2019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正式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其间,两国元首签署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习近平主席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最高奖项“玛纳斯”一级勋章,吉中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7年,该倡议在促进国家间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秩序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开展了广泛密切的合作,一批重点项目得到推进落实。近年来,达特卡—开明输变电工程、北—南公路、奥什—巴特肯—伊斯法纳公路、比什凯克—巴雷克奇公路及比什凯克—纳雷恩—托鲁加尔特公路维修工程、比什凯克热电站改造工程等均已完成,中—吉—乌公路已开通使用,一批医疗、教育项目也得到了落实,这对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在对外经济关系领域,我们视中国为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根据最近四年数据,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我们正与中国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向中国出口绿色生态农产品。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出口议定书,主要涉及蜂蜜、小麦粉和乳制品。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领导人宣布2020年为“地区合作、数字化、青少年成长年”,吉尔吉斯斯坦也将积极加强与中国在地区交往和农业领域交流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很多地区希望与山东省开展密切交往合作。

  2020年初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向中国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其中包括医疗用品及消毒剂等。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精神深表钦佩,感动于中国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吉尔吉斯斯坦暴发时,中国最早向我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中国相关地区、企业、慈善基金会和社会组织也均给予了支持和帮助。为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还派遣了一批医疗专家到吉尔吉斯斯坦,并定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远程会诊。

  借此机会,我衷心感谢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所有这些努力,再次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毫无疑问,只有携手共同努力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威胁。

  目前,吉中合作正在稳步向前发展,新的全球挑战和威胁将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两国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