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非主业有序退出

2020-08-01 17:1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7月31日4版刊登文章《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非主业有序退出》,全文如下: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重点领域改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就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继上半年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之后,围绕重点领域,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蹄疾步稳承压前行。

  重点企业先行

  重组整合迈出关键步伐

  7月13日,山东省国资委宣布,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将分别进行联合重组。

  此次联合重组的4户企业均为山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曾长期分别是山东省属企业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山东高速集团则是山东省属企业中固定资产体量最大的企业。

  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9452亿元,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6371亿元、1237亿元。

  “对省属企业之间的重组联合,山东省委非常审慎,明确要求不能‘堆大堆’,必须实现‘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张斌在发布会上说,山东省要求重组整合要真正实现资产整合、文化融合,真正把重组后的企业变成紧紧攥在一起的拳头、参与市场竞争,从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现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创新力提升,使重组后的企业真正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

  省属企业“合并同类项”,也导致企业“块头”加大、资源集中。对此,凌文认为“规模大绝不是一家独大”。他以山东省高速公路建设为例说,23个在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全部实行多元化投资,对社会资本完全开放。山东省政府也有相应的措施,确保这些企业提供的服务价格是相对好的、服务是相对优的。

  凌文介绍,去年以来,山东省对港口、机场、汽车等领域省属企业的重组整合,效果明显。山东省港口集团上半年集装箱和散货吞吐量表现在全国港口中一枝独秀;中国重汽集团与山东重工集团重组后,中国重汽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激增,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非主业有序退出

  今年清理97户企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山东省属企业在房地产等领域的业务密集退出。张斌介绍,围绕落实“心无旁骛攻主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今年将继续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

  他说,去年山东省明确了28户省属企业的主业范围,每户企业的主业规划2-3个。凡是符合主业要求的、符合山东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方向的,山东省属企业将坚决做强做大;凡是不符合主业要求的、亏损落后的、甚至是严重偏离主业的,即使挣钱也要坚决退出。

  山东省国资委建立了专门的“月调度、季通报,抓重点、快退出”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求所有省属企业围绕主业提出详细的清单;逐户企业建台账、抓落实,确保非主业业务在规定时间内清理退出。

  “投资退出难,这是大家公认的。特别一些企业目前仍然存活,甚至有些还盈利、有些效益还不错。”张斌说,这需要山东省属企业坚定方向、保持定力,也需要在清产核资、审计评估、企业注销、清理债务债权方面拿出详尽的措施;退出过程要依法依规,以市场配置资源。

  目前,列入山东省三年非主业清理退出计划的388户企业,去年已经退出了82户,今年还有97户需要退出,其中上半年已经完成退出45户。张斌说,山东省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省属企业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将主业做优做强做大。

  运行探底回升

  改革蹄疾步稳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之下,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上半年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2.3%。

  “山东省属企业在压力面前承压前行,行进平稳,稳中有升。”凌文说,山东省属企业在今年2月份亏损3亿元,但是随后4个月的利润逐月攀升,到6月份已达到12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5亿元有大幅度的增长。

  他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利润为负增长,但如果计上山东省属企业减免的高速公路通行费98亿元、房租7亿多元,利润数据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3.4%。

  承压前行的同时,山东省重点领域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在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只有苦练内功,才能在大海里畅游,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凌文介绍,当前,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超过了51%;“三项制度”改革全面铺开,职业经理人制度、末位淘汰制度等改革逐步落地;离退人员移交社会工作稳步进行;中长期激励正在增点扩面,改革责任进一步压实。

  “越危险越困难的时候,大家越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加大力度推进内部改革。”张斌说,一项项具体改革措施的落地,进一步夯实了山东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坚定了山东省属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措施把今年的损失夺回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