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八一|@山东人,在建军节这天,请收下这份“山东骄傲”!

2020-08-01 17: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铁骨铮铮,铸就钢铁长城。

  军旗飘飘,谱写英雄赞歌。

  今天是第93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我们更习惯称呼为“八一建军节”。近百年来,无数将士前仆后继,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

  在齐鲁大地上,更有许多“山东汉子”用坚定的信仰、过硬的本领,撑起军人不屈的脊梁。在建军节这天,小编带您一睹“八一中的山东元素”!

  山东部队:传承“常胜”血脉 

  八路军山东纵队 

  八路军山东纵队渡过沂河奔赴抗日前线 

  八路军山东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土生土长的人民抗日军队。其前身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共山东省委按照党中央指示,在山东组织的十多起抗日起义部队。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王庄正式成立,从而实现了由分散各地的起义部队成为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

  1939年以后,山东纵队与进入山东的八路军主力部队一一五师并肩作战,共同开创了山东抗战的新局面。1942年8月,山东纵队改为山东军区。八路军山东纵队诞生于民族危亡之时,成长于抗日烽火之中,走过了五年的光辉战斗历程,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辉煌的战绩。

  著名的济南战役于1948年9月打响,我军势如破竹,取得节节胜利。

  战役前夕,大众日报还曾刊发《济南战役总动员令》,鼓舞山东党政军民各界一致抗敌。

  下面这两支功勋部队,皆参加过济南战役,并取得了卓著的战绩。

  济南第一团 

  济南第一团系27军第79师第235团。1948年9月,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发起济南战役,该团时为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第25师第73团。 

  济南为战略要地,由国民党军第2绥靖区约11万重兵坚守。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9月16日发起进攻。235团受领任务后,迅速突破外围防线,于24日下午,全团会同兄弟部队攻占了国民党守军指挥部,为全歼守军做出重大贡献。

  此役,全团涌现战斗英雄、功臣模范118人,第7连获纵队授予的“济南英雄连”称号。1948年10月10日,中央军委授予该团“济南第一团”荣誉称号。

  在去年国庆大阅兵中,济南第一团作为战旗方队的光荣一员接受检阅。

  济南第二团 

  “济南第二团”,前身系胶东军区特务团,1945年9月16日组建于山东莱阳城小寺庙。

  自部队组建后,首战沙河,转战胶东,强攻济南,激战淮海,横渡长江。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歼敌1.8万余。

  济南战役中,该团指战员浴血奋战8昼夜,先后突破商埠、外城、内城三道城墙,为全部解放济南建立了特殊功勋。1948年9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荣誉称号。作为功勋部队,济南第二团也在国庆大阅兵中作为战旗方队一员接受检阅。

  山东舰:引航“山东舰队” 

  2019年山东舰正式入列的新闻“刷爆”山东人的朋友圈。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除山东舰外,以山东城市名或地名来命名的军舰还真不少!

  山东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是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由中国自行改进研发而成,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2019年12月17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

  为何首艘国产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

  军事专家李杰分析认为,山东能成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命名原因有二:一是,国产航母的命名侧重于沿海省份,山东作为沿海大省,有入选资格;其次,中国的第一个航母基地在山东,作为国产航母的命名“担当”,山东也是名正言顺。

  济南舰 

  “济南”最早被用作我海军的051型驱逐舰名,而且还是本级舰中的首舰,舷号105。功勋卓著的济南舰在2007年11月正式退役并被置于青岛海军博物馆。此后的七年中,海军现役中暂缺以“济南”命名的舰艇。

  一直到2014年,第5艘052C型驱逐舰被命名为“济南舰”,舷号152,蔚蓝大海上再次出现济南舰的飒爽身姿。

  青岛舰 

  青岛舰是属052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13。是中国第一艘现代化的多用途战斗舰艇之一,具有全面的水面打击、空中防御和反潜能力,也是中国建造军舰中的第一艘配备有先进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系统的舰艇之一。

  淄博舰 

  2020年1月12日,第14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淄博舰在浙江某军港入列。尽管淄博舰并未得到太大关注,但这艘改进型052D对中国海军水面战力来说可谓又一里程碑。

  枣庄舰 

  枣庄舰属054A导弹护卫舰,舷号542,该舰由广州黄埔造船厂建造。2019年2月,在大连旅顺某军港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枣庄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1938年,以台儿庄为重心的广大鲁南地区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台儿庄会战,赢得了自抗战以来的一次空前胜利。194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枣庄成立的铁道游击队以游击战术屡败日军。

  据了解,目前,解放军海军已有200多艘战斗舰艇以城市名字命名。其中,以山东省地名命名的海军“山东舰队”包括:烟台舰、临沂舰、威海舰、潍坊舰、滨州舰、菏泽舰、沂蒙山舰、微山湖舰、泰山舰、徂徕山舰等。

  

  山东军人:把军功勋章擦得更亮 

  优秀的部队,需要由一位位优秀的战士组成。

  从“小个子”神枪手到仪仗队擎旗手,从身经百战的老兵到“反恐精英”,

  咱山东老乡从军入伍,个个是好汉!

  “人民楷模”朱彦夫 

  

  朱彦夫,中共党员,1933年生,山东沂源人,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1947年参军,经历战斗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他身残志坚,用残肢抱笔,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2019年9月17日,朱彦夫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朱彦夫是位普通战士、普通党员,但又有着不平凡的传奇人生经历。他从死神那里挣脱出来,重新燃起生命之火,并带领家乡人致富,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小个子大英雄”李安甫 

  

  

  在去年国庆节前夕,很多人被“九旬老兵深情亲吻国旗”的新闻刷屏,这位身高只有1.2米的老人,在天安门诠释了英雄之高之大。

  李安甫,1925年生,德州乐陵人。14岁参加八路军,曾多次乔装打扮成“秘密杀手”,成功刺杀多名日军高级将领。抗战胜利后,他又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多次荣立战功,被授予“一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等10多个荣誉称号。

  “忠诚卫士”王占军 

   

  王占军,1983年生,山东临沂人。2002年入伍,现任武警某部特战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入伍16年来,他始终坚守反恐一线,先后参加执行建军90周年阅兵、上合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参与国内外军事成果汇报表演、联合反恐演习等任务110余次。

  他3次被武警部队评为高级反恐特殊人才,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2019年1月,被授予“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称号。

  在去年国庆节举行的盛大阅兵活动中,“国泰民安”山东彩车令人瞩目,更有不断亮相的山东身影,让人倍感兴奋和骄傲,在现场,他们见证着伟大祖国的强盛。

  党旗擎旗手 郭凤通 

  

  仪仗方队护卫党旗、国旗、军旗三面旗帜走在徒步方队的最前方,引领受阅大军接受检阅。被称为“定海神针”的三名擎旗手,走在仪仗方队前面。128步走完96米,每步75厘米。这其中有一位就是咱山东汉子。

  郭凤通是菏泽曹县人,身高190cm的他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护卫国旗标兵,2017年朱日和阅兵国旗擎旗手,2018年1月1日国旗护卫队转隶中国人民解放军后首位执行天安门广场升旗任务的升旗手。

  国旗护卫方队空军分队长 赵鑫 

  

  国旗护卫方队空军分队长 赵鑫(右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三军仪仗队护卫五星红旗,由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向天安门广场升旗台前行。在3名手持指挥刀的海陆空军国旗护卫方队分队长中,身穿蓝色空军制服的国旗护卫方队空军分队长,名叫赵鑫,来自德州市陵城区,让不少德州人骄傲不已。

  (综合澎湃新闻、腾讯新闻、临沂文明网、山东兵网、中国军网、百度百科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扬 整理报道 策划 兰传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