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建设高温大棚、加工休闲食品,山东各地产业扶贫有门路

2020-08-03 21:23: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近年来,山东围绕脱贫攻坚,在乡村振兴上下足力气,利用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努力做到增收有产业,脱贫有门路,助力精准脱贫,为贫困人口栽好“摇钱树”。

  

  高温大棚助力农民增收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潍坊昌乐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明确的思路和强劲的力度,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地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建设,逐渐摸索出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在潍坊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南山农场的高温大棚内,芋头生长茂盛。据了解,该项目是高崖水库库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2017年扶贫资金温室大棚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与确权,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可喜成果。从今年芋头上市的市场行情来看,预计此次收成将为村集体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大棚管理人员满怀欣喜。

  “这个大棚是扶贫项目,2017年开始建成,建成之后马上转为个人承包。目前种的是芋头,一个多月收完芋头后,马上种甜瓜。”大棚管理人员韩其池一边查看芋头长势情况一边介绍。“每天有两三个人专门管理,要控制一定的温度,浇水、除草,做好养护工作,通过精心的管理,把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提高,从而达到一定的经济收入。”

  据介绍,该扶贫项目共涉及昌乐县的白塔农场和南山农场,其中白塔农场建设高温大棚2座、南山农场建设高温大棚1座,总投资50余万元,生产收益归确权村集体所有,由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负责资产管理,统一分配。该项目实施后,不仅能够将资源进行合理调配,还将实现“输血”变“造血”,进一步壮大周边五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开创区内产业项目扶贫新局面。

  

  产业扶贫“子落盘活”

  “春粟农业葡萄园产业扶贫项目形成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由济宁春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作经营。”2020年4月11日,济宁市兖州区漕河镇管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法义介绍,该扶贫项目以每年不低于济宁市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的收益比例9.6万元,帮扶漕河镇9个村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90户,预计每户每年增收不低于1100元,预期收益年限不低于13年。

  漕河镇管口村春粟农业葡萄园产业扶贫项目是由济宁春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实施的2019年度兖州区产业扶贫项目之一。项目已于今年3月建设完成,共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万元,建设了50亩葡萄园简易联栋避雨棚、葡萄园道路葡萄廊架等设施,还购置了拖拉机及配套翻转犁、旋耕机、小麦播种机、自走式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

  在兖州,农村贫困户尤其是没有劳动力、没有财产、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农户是精准扶贫的难题。为此,兖州区创新举措推出的光伏扶贫项目,采取“政府支持补一点、合作公司让一点、社会爱心出一点、农户借助政策拿一点”的方式,由农户、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出资,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81处光伏扶贫电站,为280户无劳动能力农村贫困家庭带来收益。

  兖州区积极围绕产业扶贫这一主题,已完成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三年滚动储备入库计划项目13个。成立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理事会365个,理事会成员达到1815人。加强李堂村商贸服务中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护、监督监管,推动项目实施主体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为47户1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时保量兑现人均600元的项目收益。

  加工休闲食品进驻高铁航空

  近年来,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立足乡村资源,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把精准脱贫引向纵深,精心谋划产业项目,激活了闲置资产,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大张庄镇通过实行“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统筹整合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360万元,引进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实施尊海食品产业扶贫项目,激活了该镇的闲置资产,建立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多方利益的有效融合,实现年纳税30万元以上。

  “尊海食品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利用原大三地村小学10多亩闲置资产,建设5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和仓储设施,截至2019年8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产品遍布南京、成都、济南等30多个城市。”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海说,目前,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冻干技术,加工各种蔬果脆片休闲食品,不仅为首都航空、厦门航空和南方航空等提供“航空食品”,也成了高铁的指定餐饮食品。

  据了解,尊海食品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产业化运营模式,让贫困群众的资源、资产变成资金,不但能通过流转土地带来每亩700元的收入,还安置贫困户就业岗位30个,使贫困户“就业”“顾家”两不误。目前,已建成秋葵、莲藕、萝卜、菜椒、土豆、紫薯“六大板块”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辐射带动35个村、3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实现了“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