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丨“三兄弟”加速领跑动能转换

2020-08-04 07: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建立济青烟“三核”联动工作机制,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三兄弟”加速领跑动能转换

  每年4月至8月外出打工,其余时间在家种植3个大棚的西红柿,这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村村民李传贞10多年来的生活轨迹。这两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落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和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等项目拔地而起,他的生活轨迹变了。今年4月起,他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做起电工,月收入6000元。

  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先行区正经历国际智慧新城建设和新产业、新业态从无到有的巨变。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说,聚焦省“十强”产业和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布局,先行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会展、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5个重点产业,目前已招引50多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2000多亿元,为济南迈向“黄河时代”提供强劲引擎。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济南承担着探路使命。而放大到全省,济南、青岛、烟台,只有充分发挥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才能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树立标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省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并实行集中办公,专班推进济南加快发展,支持青岛、烟台集中力量打造轨道交通、智能家电、海工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7月6日,青岛首个落地的一线品牌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在莱西市姜山镇开工,带动12个产业链项目同步签约。作为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大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莱西和即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共21.3平方公里,将加快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全面突破动力电池、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关键部件设备研制,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器等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济青烟三市产业用地可谓“寸土寸金”。但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山东拿出了超常的力度和最大的诚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说,我省在三市设立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拿出100余平方公里优质产业净地,今年首批即可整备推出25平方公里左右,聚力引进全球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各园区明确出让净地的投资强度、单位能耗标准、亩均税收等相关指标,让优质项目“拿地即开工”,符合标准的入园项目还可享受全省年度重大项目政策,对项目用地指标、能耗指标和煤炭替代指标等需求,可“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

  把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三市持续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今年4月,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尿路上皮癌新药爱地希,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准在美国直接进入II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第一个进入临床研究的抗体偶联药物。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的荣昌生物,目前已有5个大分子生物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由荣昌生物牵头的“山东省抗体药物创新创业共同体”入选第二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行列。

  在济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载体加快建设;青岛牵头胶东5市成立半岛科创联盟,联合沿海7市14家涉海单位筹建海洋孵化器联盟,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上半年,烟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8家,济南省级瞪羚企业达到80家,青岛引进准独角兽区域总部企业1家、高成长企业17家、科技初创企业41家。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通过‘人才有价’政策,我们企业核心技术骨干及管理层共120人的团队获得了近亿元的授信额度。”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CEO杨超英说,有了这笔钱,员工就能购买公司股权,享受企业发展红利。济南将“人才有价”作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重大改革事项,在全国首创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政策——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可以以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出资额最高可占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70%。目前,已有11家公司按此办法注册登记。

  今年上半年,三市一些独创性、标志性改革举措令人瞩目:为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建立“独任审批师”制度,公布177项独任审批事项清单,对简易事项实行独任审批;青岛推动土地跟着项目走,在全省率先提出各区市可以预借2019年度实际使用计划指标的50%用于急需开工的高质量发展、市重点、基础设施及民生等项目建设;烟台全面推广掌上办理,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移动办理”……

  再立开放波澜潮头,三市更是孜孜汲汲。比如,青岛正改变传统的点线式国际合作模式,用平台思维打造面向韩国、日本、德国、以色列、上合组织国家的五个以国家为对象的国际客厅和一个央企国际客厅,打开国内国外更为广袤的开放新空间。今年1—6月,虽受疫情影响,但青岛实际使用外资29.4亿美元,增长0.3%,引进内资到位资金728.3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说,随着省市一体联动机制推进,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持续提升,一季度,济青烟多项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省,三市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1.08%,比年初提高0.5个百分点。上半年,济青烟三市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分别位列全省第1、第3和第4位。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三核”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正加速领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