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进行时丨暴雨山洪预警 山东全面布防

2020-08-06 10: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暴雨山洪预警山东全面布防

  要求落实好监测预警、巡堤查险、工程调度、值班值守、避险撤离、抢险救援准备等措施

  □记 者 方垒 付玉婷

  通讯员 叶文 吴建国 报道

  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5日夜间到7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全省平均降水量40~70毫米,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有暴雨(50~100毫米),部分地区大暴雨(100~250毫米),局部特大暴雨(25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60~8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部分地区暴雨(50~100毫米)。为此,省气象台于15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同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本次降雨涉及范围广,降雨强度大,部分地区短时强降雨发生概率大,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和险情,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8月5日17时发布防汛预警。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预报暴雨区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认真落实好监测预警、巡堤查险、工程调度、值班值守、避险撤离、抢险救援准备等各项防范应急措施,果断决断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根据未来24小时天气情况,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于17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5日20时至8月6日20时,济南、泰安、淄博、潍坊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包括:平阴县大部、长清区大部、历城区大部、章丘区东部及南部、莱芜区大部、钢城区大部、肥城市北部、岱岳区北部、泰山区北部、新泰市北部、沂源县西部、博山区西部、淄川区西部、青州市大部、临朐县北部、昌乐县中北部。

  省水利厅紧急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着眼最恶劣的天气,做好最充分的准备,防范最极端的事件,全面、深入、细致地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通知》强调,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立即消除河道中各类阻碍行洪障碍物、施工围堰应拆未拆等隐患,确保行洪畅通。要加强堤防巡查,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专人盯守,加密巡查频次,上足人员力量,提前预置物资队伍,确保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应对。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强化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对存在病险尤其是鉴定为三类坝未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务必逐库落实安全度汛措施,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

  水利工程调度方面,要综合考虑流域整体雨情、水情、工情,科学实施水工程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要提前做好河道内橡胶坝塌坝、拦河闸坝开启等工作,按照从下游至上游的顺序依次塌坝,避免人造洪峰。要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预报可能出现较大洪水的大中型水库,要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要督促指导地方对蓄滞洪区撤退道路、交通工具、转移地点等关键环节进行再核实、再确认,做好蓄滞洪区人员转移安置准备,确保蓄滞洪区正常启用。

  ■一线探访

  风云前哨第一站 泰山顶上观风云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本报通讯员 尹祥坤

  8月1日晚上9点半,我国第一个高山气象站——位于泰山日观峰的泰山国家基准气候站,值班室外狂风暴雨。

  当晚值班的“90后”吴迪正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观察自动观测设备实时采集传输回来的数据。他说:“今年4月1日,站上实现全自动化数据采集,数据每分钟上传一次省气象局。今晚雨势不小,雷电交加,观测场设备有可能会受损,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抢修设备,确保数据及时上传。所以,碰到极端天气倒是不害怕,就是担心损坏设备。”

  “现在条件已经改善很多了。”说这话的是59岁的高继才,他刚和吴迪交接班。“我刚上山的时候,还没有索道。一般是山上待23天,下山休7天。其实,只休5天,另外两天在爬山。”高继才套着一件厚实的外套,虽是盛夏,但高山、暴雨降低了温度。“以前都是人工观测,下着雨打着雷,一样往外冲。闪电直接就劈在身边,雷声响得震耳欲聋。说害怕吗?也有点。但到了观测时间,下刀子也要去。”

  高继才笑着说,现在工作环境是不错,但在位于海拔1545米泰山顶工作还是很辛苦。“首先就是潮湿,夏天湿气更重,地上都是水,床铺就没干过。其次是孤独,再发达的网络也赶不上面对面聊天,吴迪上个月和女朋友领了结婚证就上山了。还有就是危险,在高山上观测气象,遇到大风大雨、打雷打闪,还是要小心。”他指着值班室南墙的一块类似电表的装置介绍,“这是防雷模块,倘若雷打到咱值班室,它就会跳闸,保护室内所有机器。同时这台不间断电源自动启动,确保上传数据的电脑正常运转。”山上进出不便,站上还配备了充足的设备零件,机器如有故障,站上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抢修。

  虽然站上实现全自动化数据采集,但为保持观测方法和观测手段延续性、保持台站人工应急观测能力,7月1日省气象局下发通知,选定泰山、成山头国家基准气候站和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3个不可迁移台站作为长期保留人工观测任务台站。泰山气象站每天开展三次人工定时观测。“早8点、下午2点和晚8点,要对能见度、天气现象、云状等进行观测。”吴迪和记者约好,第二天7点45分在观测场一起收集气象数据。

  当晚离开值班室,已是晚上10点。大风大雨大雾,泰山站似在仙境之中。来不及欣赏,记者匆匆跑向住处。

  8月2日早晨7点半,小雨飘落,大风吹折伞架,雾气茫茫。吴迪已在观测场等候,昨晚他守在值班室一夜没睡。吴迪仔细检测设备,并记录下气象数据,随后将一桶雨水搬回值班室。“我们一会要进行酸雨检测。”吴迪在“地面气象人工观测记录簿”上填写数据:“能见度:0.0,总/低云量:10/10,云状:雾……”调试好酸雨检测设备,吴迪先后用蒸馏水、雨水样品仔细冲洗了三遍烧杯和仪器探头。“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测出数据。”等待结果时,吴迪为记者播放了一部时长20分钟的纪录片《风云前哨》。这是1978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历时一年拍摄的作品,记录了20世纪70年代泰山站气象工作者的群体形象,也是从那时起,泰山站有了“风云前哨第一站”之称。

  “我们气象站前身是泰山测候所,位于玉皇顶,于1932年开始观测。1935年,我国著名的气象学家竺可桢先生选址日观峰。目前,已建成为集地面、酸雨、大气成分、大气电场等观测,多普勒雷达、旅游气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高山气象站。”国兆新是新中国成立后泰山气象站的第十任站长,已在山上工作5年。他介绍,去年泰山雷达完成了第三次升级,大大提高了对华东、山东特别是泰安范围内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能力,不仅为黄河、东平湖防汛发挥着重大作用,而且是华东地区汛期联防的重要组成单位。“汛期来临之前,我们进行了全面汛前自查,并对突发事件提前进行应急演练。在汛期,值班人员加强雷达数据实时监测,及时为景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更准确的服务信息,切实守好防汛救灾第一道防线。”

  正说着,值班电话响起,泰山景区索道管理处工作人员询问天气情况,决定是否调整索道开放时间。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预警观测暴雨值班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