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一纸证明挡住外来务工子女求学路 青岛市长:抓紧修订制度

2020-08-07 08:3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为缺少一张证明,适龄儿童被挡在校门外,这让不法中介钻了空子。“只要花点钱,啥学校都能上”成为这部分外来务工家长们心照不宣的“秘密”。对此,在8月6日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青岛市长孟凡利回应道,要抓紧修订现有的办法、制度,并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

  9月份就要开学了,但家住青岛市李沧区的外来务工人员王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在这里生活了六年,孩子幼升小遇到了麻烦,因为租房登记还不满一年,不符合李沧区教育局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规定,教育局在系统里驳回了我的申请。”说起这件事,王先生几近哽咽,他说自己对青岛有着深厚的感情,这让他觉得“很无助”。

  对此,李沧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两个建议,一个是让孩子回老家上学,另一个是选择民办学校。而如果让孩子回陕西老家上学,王先生一家人就不得不分居两地。

  王先生一家的遭遇在青岛并非个例。在一个叫“家长帮”的社区论坛里,有许多遇到同样问题的青岛市外来务工人员在求助。

  青岛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电费的缴纳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明。但李沧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依旧坚持租房登记备案必须一年以上,“这种情况完全没有可能”。

  

  在节目现场,孟凡利说,青岛市中小学新入学的学生中,超过25%都是外来人员的随迁子女。针对上述问题,孟凡利认为,首先要抓紧修订现有的办法、制度,简化手续,减少各种证明;同时,要建立一种教育部门对公众的服务和沟通机制,并加快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在家长沟通群里,有人称,只要肯花钱,就能找人办。其中有一位网友跟王先生的情况一样,其他条件都符合,只因为租房登记备案证明不够,他只能找中介办理,花了35000块钱,他的孩子就顺利入学了。另一位女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学所需的全套资料都是中介人员准备的,包括房产证、暂住证、身份证、医学出生证明、税务登记证等。

  “这种中介行为是违法的,一定要严惩。”孟凡利说,出现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在于,制度、政策上有漏洞,审核监管做得不到位,违法分子从中钻了空子。下一步,青岛市会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保障孩子的受教育权利。

  视频链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实习生 贾立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