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号称已治理完的黑臭水体仍垃圾遍地 菏泽市长:监督不到位,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

2020-08-07 08:3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菏泽以水为美,城市水体资源丰富。为保护菏泽水文化,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被市政府列入了2020年重点城建项目。可据菏泽居民反映,现在菏泽多条河道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问政山东》节目现场

  2020年7月16日,菏泽市水务局官网发布了《2020年菏泽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进展情况公示》,表示市内11条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治理,可事实并非如此。记者先后去到青年湖、洙水河、菏泽市水务局附近等地,发现黑臭水体并未治理完成,垃圾遍地,河水浑浊,甚至存在污水直排的现象。记者电话采访了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11条黑臭水体(治理)都在同步进行,现在我们这个目标就是年底治理完成。”

  除了这11条名单内的黑臭水体之外,贯穿菏泽市区的赵王河、全长6公里的护城河也存在污水直排的问题。据菏泽市民介绍,河道变臭已经好几年了,今年也没清理过。针对这个问题,菏泽市市长陈平表示:“本该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监督也不到位,目前完成整体大约百分之五十的进度。”

  

  菏泽市市内11条黑臭水体治理公示表

  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主持人提问关于水务局门口散发恶臭气味的河流治理情况时,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办公室的负责同志表示:“我闻着也臭,也很内疚,由于面积较大,我们分批治理,先治理重点河流。”在被问到市内11条黑臭水体并未全部完成治理的问题时,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办公室的负责同志说:“的确不能算治理完成了,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巩固提升阶段,现在黑臭水体治理出现了反弹,是我们责任心不够导致的。我们决心苦干五个月,在年底还老百姓一个‘人水和谐’的好环境。”

  2019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提到,省财政拨付临沂、菏泽两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4亿元,专项用于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作,确保2020年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2018年,临沂、菏泽2市入围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3年示范期可获中央财政补助12亿元,目前已到位8亿元。

  陈平表示,菏泽市专门成立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聘请专业第三方审计确保工程质量,保证资金用足用好,在规定时间完成黑臭水体治理问题。

  视频链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