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话山东|山东,交流合作好伙伴

2020-08-08 14: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斐济共和国驻华大使 马纳萨·坦吉萨金鲍

  □ 斐济共和国驻华大使 马纳萨·坦吉萨金鲍

  各位山东朋友:

  大家好!我叫马纳萨·坦吉萨金鲍,2018年起担任斐济共和国驻华大使。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山东朋友介绍自1975年斐中两国建交以来斐济与山东的友好交流情况及双方未来的合作机遇。

  首先,让我介绍一下美丽的斐济。斐济位于南太平洋中心,是一个由300多个岛屿组成的岛国,陆地面积18333平方公里,人口约88.5万。维提岛和瓦努阿岛是斐济的两个主要岛屿,首都苏瓦位于维提岛。斐济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文化多元,是投资者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斐济森林、矿产和海洋资源丰富,拥有庞大的自给式农业,外汇来源主要依靠旅游业、劳务输出及蔗糖、矿泉水和黄金出口。在太平洋岛国中,斐济是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自两国建交以来,斐济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不断加深,对中国各省(区、市)发展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愿与中国地方政府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进行探讨。

  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斐济视山东为重要的经济合作省份,希望在农林渔业、基础设施、矿业、体育等领域开展合作。2005年,时任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访问山东;2013年和2016年,时任斐济驻华大使埃萨拉·泰莱尼和约阿尼·奈法卢拉分别访鲁;2013年和2016年,山东省领导也分别访问了斐济。这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友谊,奠定了合作基础。山东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信发集团等山东企业在斐济投资兴业,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还通过修建道路促进了当地社会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作为斐济驻华大使,我想让中国人民了解现在是投资斐济的最佳时机。在后疫情时期和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之际,斐济愿与关注全球市场的潜在投资者分享信息:斐济环境优美,是南太平洋的交通枢纽,航空和海上运输发达;社会和谐安定,生活方式独特,商业机会众多。斐济的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旅游业、矿业、食品加工、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有很多发展机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不断前来投资。

  斐济刚刚宣布了后疫情时期的财政预算,不难看出这一举措为投资者提供了诸多便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挑战,但在新常态下,斐济依然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斐济政府在综合度假区开发、信息通信技术、建筑、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推出了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

  最后,我对中国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包括斐济人民在内的外国朋友所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与中国密切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全球大家庭。

  我愿进一步推动斐济与山东的友好合作!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