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农村闲置资产吸引人才下乡 威海文登小山村摇身变成“设计谷”

2020-08-11 16:3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威海文登区大水泊镇用活农村闲置资产,吸引设计人才下乡,人口不足4万的小镇汇聚了16名博士、教授级专家和400多名设计人才,使得小山村华丽转身成为设计谷。

  在大水泊镇初家村,这组前卫别致的建筑叫“威海设计谷”,几年前,这里还是座废弃的养貂场。2017年初,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李久太受朋友邀请来到威海,了解到威海正在建设国家建筑设计平台,李久太动了落户的念头。

   

  “威海设计谷”创始人、文登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李久太告诉记者,想能够聚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个理想的乌托邦,把这些人聚起来,大家一起生活、工作,贡献社会。

  李久太是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设计者,作品曾获得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等国内外大奖。在跟大水泊镇党委书记滕新强交流时,李久太聊起了自己的“设计谷”梦想,而此时,滕新强也正在为农村老龄化、空心化而着急。

  滕新强表示:“这是一个高端人才汇聚的智谷的项目,带来了人才,盘活了资产,我们当然是非常欢迎的,党委政府尽全力要服务、保障、配合好他们 。”

  “当时滕新强书记说有块地合适,你要用的话就给你用了,我也没在意,可是我一周之后再来的时候,养貂场钥匙就到我手里了。”李久太说。

  政府一条龙服务,还配套部分公共设施。被当地的诚心打动,李久太自筹资金2000万元启动设计谷建设,2019年上半年,一期工程启用。然而,设计谷建好了,愿意来入驻的设计师却很少。

   

  李久太告诉记者:“当初邀请了我的老师、朋友、校友,还有一些在杂志和互联网上才能看到的人,没有一个人拒绝我的提议,大家都愿意去支持。”

  如今,李久太干脆把家也安在了这里。在他的带动下,不到一年,设计谷就招来33名国内一流设计师。长期在哈尔滨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的赵辉,也像李久太一样,把家人都接到文登,在这里安家。

  赵辉告诉记者:“大水泊镇想尽一切办法让人留在这里。在政策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什么事情都想到了我们的前面。”

   

  为方便这些设计师工作生活,初家村统一流转33户闲置民房,设计师们自己投资改造成宜业宜居的新家园,李久太也被聘为初家村的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总结大水泊的经验,文登区今年推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面向全国招纳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威海市文登区人社局局长刘丽介绍:“对选聘的首席专家,可优先入住我们的人才公寓,给予信贷、产业等政策倾斜,对特优首席专家提供每年20万元的工作津贴,在我们区内新创办或参与创办农业企业的,我们还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目前,文登区共引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120多名,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全镇流转400多套闲置房屋,形成设计村、漫画村、康养村等20个特色村,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8000多万元。

  威海市文登区委副书记隋同朋表示:“优化我们的环境,优化我们的服务,更好地把人才的需求和乡村振兴的需求有机对接起来,让人才振兴成为我们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