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生态!山东开展互花米草防范治理

2020-08-13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范金鑫)为有效防范互花米草继续扩散,力争尽快消除,切实保护我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日前,《山东省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目标提出,经过三年治理,全省存量互花米草基本消除、互花米草扩散态势得到基本遏制、综合防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到2022年,全省互花米草治理面积达到2019年分布面积的90%(5763公顷)以上。东营市作为互花米草入侵的重灾区和防治的攻坚区,到2021年治理面积达到2019年分布面积的80%(3611公顷),到2022年基本完成黄河口互花米草治理工作。

  全面摸清互花米草入侵现状。在现有全省2019年互花米草卫星遥感工作基础上,到2020年年底前,各沿海市完成互花米草现状调查,建立全省互花米草信息数据库。《方案》要求,2020年,启动互花米草治理试点,各沿海市在互花米草种子成熟前,集中力量在8月和9月份进行大范围刈割,阻断种子传播途径,控制互花米草继续蔓延扩散。其中东营市要清除全市50%以上的互花米草。

  2021年,通过刈割、刈割+翻耕、刈割+筑堤围淹等措施,全面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入侵面积最大的东营市治理面积达到80%以上;入侵面积较大的烟台市、青岛市、潍坊市、威海市治理面积达到70%以上;入侵面积较小的滨州市、日照市基本完成治理工作。2022年,全省治理面积累计达到2019年分布面积的90%以上,取得互花米草治理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

  据了解,互花米草原产于北美大西洋沿岸,具有较强适应性和耐受能力。20世纪80年代,我国广泛引种互花米草,用于滨海地区促淤造陆和保滩护岸等生态工程,但也导致入侵滩涂、威胁本土植物及水鸟生存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