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印发通知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08-15 08: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8月12日,省文明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专项行动,发动群众力量,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通知》要求,要开展集中新闻宣传,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站要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活动。要及时宣传各地各单位有关措施、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一批餐饮浪费行为,以反面典型警示、强调餐饮浪费的危害性。

  《通知》要求,要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以“俭以养德、带头践行”为主题,在大中小学校以“俭以养德、从小做起”为主题,在社区和家庭以“俭以养德、人人行动”为主题,在社会各行各业以“俭以养德、见于管理”为主题,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开展“齐鲁节约之星”等典型评选。

  《通知》要求,要实施“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实践专项行动。依托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深化“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推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消费。

  《通知》要求,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行动。各类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在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宣传文明节俭消费理念”的宣传标语,倡导“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鼓励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推出免费打包等服务。

  《通知》明确,要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用。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突出勤俭节约要求,强化测评导向,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全领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