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行业多方合力 杜绝餐桌浪费亮实招

2020-08-16 08: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单位食堂推行“N-1”点餐,外卖商家明示食物重量,旅行社倡议避免浪费

  杜绝餐桌浪费亮实招

   

  我省各相关行业近日积极加入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单位食堂、旅游消费、外卖消费等领域采取新办法,多方合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4日午饭时间,记者在山能枣矿集团田陈煤矿职工食堂留意到,吃完午餐的职工餐桌上,基本上看不到剩菜剩饭。食堂工作人员说,现在收拾桌子轻松多了,要倒掉的东西少了,收拾起来也快了很多。

  “作为杜绝餐饮浪费的‘最前线’,我们食堂推行‘N-1’点餐模式,同时所有菜品均推出半份和小份装,最大限度减少浪费。”田陈煤矿职工食堂主任陈春松介绍,这几天,“N-1”点餐模式,已经成为该矿干部职工用餐的新风尚。

  所谓‘N-1’点餐模式,就是3个人以上就餐,点菜份数为人数减一。比如3个人就只点两人份菜,不够再酌情增加半份菜或小份菜。“这样既确保了我们吃好,又从源头杜绝了浪费。”正在食堂就餐的该矿职工学校教师刘庆芹说。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从你我做起,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在职工食堂门口,青年志愿者们正向前来就餐的职工讲解餐饮浪费的危害。此外,该矿利用电视、广播、网站、红色影院大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载体,制作并转载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新闻、短视频等内容,督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厉行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的好做法同样存在于外卖这一餐饮模式中。记者了解到,各大外卖App上,大多数餐饮商家的单人套餐、双人套餐、多人套餐等都区分清楚,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

  “我们在菜品介绍上明确标注了食品重量,比如大份川香酸菜鱼约2500毫升,肉末豆腐约750克,以此帮助客人避免‘眼大肚小’的情况发生。”济南一家外卖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包装袋和餐具上设计“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提示标语,让用户打开外卖前得到提醒。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有近60万餐厅响应饿了么号召,主动推出“半份菜”“半份饭”。日前,饿了么推出了“半份计划”,商家在自己页面上架“公益半份”参与公益行为,以一碗米饭2元为例,消费者将花1元购买“公益半份”参与公益行为,由合作企业进行捐赠,为贫困儿童送出营养餐。

  来自国家文旅部的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度全年旅游(含国内游及入境游)约为61.6亿人次,旅游消费领域的食物浪费现象同样不容忽视。

  “我觉得可行的方式就是让菜品更贴合客人的口味,让餐厅有针对性地烹饪。”中国国旅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君表示,旅行社发团时注意与游客和旅游目的地饭店双向沟通,尽量实行分餐制,每人一份建议大家都吃完,不够再加。

  记者从同程艺龙获悉,已有多家旅游企业发起倡议,建议个人旅途中就餐按需购买取用食物,拒绝浪费;旅游一线工作者(导游、领队、餐厅工作人员等)积极引导游客旅途就餐拒绝浪费;团餐尽量安排分餐制,每位游客按需取用,宴席推荐“N-1”模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