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意见加快发展海水淡化 计划2022年每日淡化超百万吨

2020-08-17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张佳伟 实习生 李秀娟) 8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明确产业空间布局、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意见》的发布实施,将有力推动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将超过100万吨/日。

  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山东将实施五大行动:

  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山东将在沿海工业园区周边建设海水淡化基地,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60万吨/日,推进淡化海水进园区,为园区企业工业用水提供保障,减轻当地淡水供应压力。

  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山东将在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5000吨/日,实现有居民海岛“岛岛供淡水”全覆盖,淡水供给稳定,解决有居民海岛供水安全问题。

  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坚持海水有效替代与优化水资源结构相协调的原则,青岛、烟台、威海等缺水城市将科学规划建设海水淡化基地,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30万吨/日,推进淡化海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提供安全可靠优质淡水,缓解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紧缺问题。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潍坊将建设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10万吨/日,推进海水化学资源高值化利用,实现水盐联产。加快海水淡化浓海水中化学元素提取技术升级,推动海水淡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科技支撑行动。筹备建设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展海水淡化专用材料、装备的协同攻关及产业化;支持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关键装备国产化;建设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高精尖”人才团队;加快海水淡化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

  会上,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详细介绍了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他表示,未来我省将以“一区、两园、多点、群星”作为总体布局,全省整体创建全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青岛百发、烟台海阳两个具有辐射供水功能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产业园;在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6市沿海工业园区配套建设14个海水淡化基地,在潍坊建设2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实现水盐联产;根据需求在全省32处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500余艘远洋船舶配备海水淡化装置。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海水淡化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