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看行动丨营商环境怎么样?两个项目看变化

2020-08-18 09: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12小时拿地领“四证”,一个比原计划提前开工8个月

  营商环境怎么样?两个项目看变化

   

   

  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内,智能网联重卡一期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首批智能网联重卡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下线。(□记者 段婷婷 报道)

  8月17日下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的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作为产业城首个外资项目,凯傲智能叉车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所需要的四证齐发仅用12小时;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比原定计划提前了8个月,充分展现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

  德国凯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叉车、仓储自动化设备提供商。凯傲济南项目规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849亩,打造年产10万台的高端新能源叉车研发制造基地。其中,一期项目占地328亩,年产4万台,2021年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项目将打造成亚太最大、全球最高水平的新能源叉车制造中心。

  “凯傲项目是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首个外资项目,拿地当天就收到所有证件,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山东省、济南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德国凯傲智能叉车项目负责人唐瑞勇说。

  拿地即开工,背后离不开前期长久的蓄能准备和“保姆式”服务。8月13日一早,山东重工新城指挥部工作人员与凯傲济南项目相关负责人来到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项目开工证件。8时20分,莱芜区准备好土地出让合同;10时,签订合同,企业立刻缴纳了相关税费;11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时36分,办理《不动产权证》。与此同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小组压茬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核和备案。其间,参与项目建设的5家单位先期赶到莱芜,及时在申请材料上盖章。20时25分,12个小时时间,项目相关负责人顺利拿齐4个证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审批效率、全力服务项目,这是实现‘4证同日核发’的关键。”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崔化波说。

  当天,同时开工的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原定明年4月份开工,如今提前了8个月。谭旭光介绍,为适应发展大环境的需求,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决定项目提前实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将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绿色重卡制造基地,总占地面积3106亩,计划总投资15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卡车1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从2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首批智能网联重卡将于今年10月份提前下线。

  随着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一座面向国际、服务全球的高端商用车生产基地正在蓄势崛起,将为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