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树结出“致富果” 这项技术为乡村振兴带来满园春风

2020-08-18 1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王雅茜)多年前,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的瓦西村是个典型的以传统粮棉种植为主的贫困村,近年来,瓦西村不断探索发展多元化农业发展路径,当地的生态优势、自然资源等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2015年,山东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果树品牌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李勃博士及其团队研究的葡萄种植新技术,给瓦西村现代农业的发展送来了满园春风。 

  一亩葡萄限产3000斤却能卖高价 

    

  “大家都不舍得,我先来!”2015年,瓦西村村委书记常延富带头砍掉了自己葡萄园里近一半的葡萄,一穗穗一颗颗的葡萄落满了整个葡萄园。长出来的葡萄还要再砍掉,常书记为啥要这样做? 

  原来这与李勃博士提出来的“限产提质”有关。李勃告诉记者,葡萄亩产达到6000斤,极端的甚至超过10000斤,果实品质差,商品率低,高产不高效。 

  “通过多年实验,我们针对瓦西葡萄每个品种确定了最佳经济产量,平均亩产高档果3000斤左右。”李勃说。在限产的同时,李勃还教给瓦西村的葡萄种植户运用标准化花果管理技术,进行果穗整形,不滥用激素农药,生产的葡萄外形美观,着色均匀,香气浓郁,糖度18度以上,售价是普通葡萄的5倍以上。 

  “限根避雨”模式为葡萄树撑起“保护伞” 

  鲁网记者从瓦西村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看到,在一列列的葡萄架上方,覆盖着一层农用薄膜。李勃向记者介绍,这是瓦西村葡萄基地主推的避雨栽培技术。通过避雨栽培,葡萄树上方像打了一把“保护伞”。“多数病害通过雨水传播,通过避雨栽培可以大幅减少病害的发生,减少喷药次数65%以上。” 

    

  记者了解到,我国夏季高温多雨,降雨主要集中在5-8月份,而此时正是葡萄生长发育及果实成熟的重要时期。该气候条件下,极易导致葡萄霜霉病、炭疽病、白腐病等病害的流行爆发,对葡萄的产量与品质影响很大,但避雨栽培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李勃介绍,山东属于雨热同期气候,今年雨水又是往年一倍以上,高温高湿,葡萄很容易出现裂果。避雨以后,可以明显减少裂果,葡萄树的根系也会变得干燥,有利于上色。此外,瓦西村近年来经常会发生倒春寒和冰雹灾害,这层塑料薄膜在抵御不良气候中发挥了保花保果的重要作用。

    

  其实,看似普通的葡萄园里还藏着别的“门道儿”,李勃向记者介绍,基地里每棵葡萄树都行进了限根栽培,通过挖定植沟,铺设隔离材料,把葡萄根系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根系集中,便于肥水管理和调控,降低了土壤改良成本,在盐碱地同时具有隔盐的作用。 

  “运用限根栽培盐分上不来,养分、水分也下不去,劳动成本大大降低。通过这种栽培模式,还可以促进葡萄提早上色,上糖,调节树势,减少肥水渗漏,利于生态保护。”李勃说。 

  “钱袋子”鼓起来 好技术让村民乐开了花儿 

  因为种植葡萄前期的投入成本较高,不少村民都不愿种,15年瓦西村只有53亩葡萄地,在李勃博士的技术指导和常延富的带领鼓励下,目前瓦西村葡萄种植规模200亩左右,实现了群众、村集双增收,把瓦西品牌推向全国。 

  常书记给记者算了笔账,运用李勃博士的“双限避雨栽培”技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30%以上,每亩增加纯收益至少5000元。常延富介绍,亩产6000斤的时候,在市面上卖两三块钱,现在限产到3000斤,产量虽然较少了一半,但葡萄的品质好了,每斤能卖到10元左右,一亩地净收入3万多。 

    

  常延富说,一开始和村民说限产3000斤,有的种植户比较质疑,为了产量不按要求来,结果这些种植户种出来的大果树出现了烂果,品质跟不上,果子卖不到好价钱,后来他们逐渐也按这个方法来了。另外,立秋以后如果不避雨,冷热分明,霜霉病就上来,喷药都来不及,整棵果树就死了,对于李勃博士的技术,村民们都很认可! 

  “这几年李所长风里来雨里去,经常忙的连饭也吃不上,我们村的村民都很喜欢他。”常书记笑着说。“李博士和我们村的种植户有单独的群,每次在群里得知李所长要来,村民都会提前赶到地里和李所长见面,聊一聊自己家葡萄近期的长势。” 

  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在去往瓦西村的路上,李勃走了五年,按照他的话说“这一路上有的是酸甜苦辣,能让农民致富就是我的目标”。 

  葡萄种植只是瓦西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原来的一个个破旧小乡村正孕育出新的发展活力。常书记笑着说:“你对植物好,你精心管理栽培,它就给你好的结果,有了农科院李博士的技术指导,我们更加有信心把产业发展下去,今年葡萄亮晶晶的,黑得像玛瑙,绿的像翡翠,可漂亮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