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大省应有大担当

2020-08-19 00:3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并再次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此后,总书记在多个时间、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自觉行动。

  大省应有大担当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粮食产业总产值稳居全国首位。山东人口众多,保障粮食安全,既要抓好粮食生产“开源”,也要做好粮食消费“节流”。

  在2014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做好调查研究,推出符合山东省情的规章条例。

  应加强对公务用餐、单位内部食堂、餐饮企业、大型超市等的监督管理,重在落实;充分结合山东民风民俗特点,引导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等积极行动,倡导婚丧嫁娶聚会从简用餐,树立现代文明餐饮新风;山东是孔孟之乡,革命老区,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历来是山东人民的优良传统,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

  山东在行动↓↓↓

  全面加强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

  鼓励位置相近单位共用食堂餐厅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发布《通知》,全面加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通知》提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要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要加强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加工管理,提高原材料出成率。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要推进“健康食堂”建设,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多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要进一步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鼓励位置相近单位共用食堂餐厅,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各环节浪费。要强化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按规定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

  《通知》要求,全省党政机关要严格落实《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倡导和推行分餐制,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国内公务接待用餐应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公务接待酒店宾馆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积极发展大众餐饮,主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提供标准化菜品,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通知》明确,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制度,组织开展对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检查活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肃查处浪费行为。

  山东各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丁兆庆教授表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看似小事,实则事关重大。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制止餐饮浪费的人民战争,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破除铺张浪费陋习。

  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大力实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组织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餐饮浪费行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进基层。特别是针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说,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通过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餐饮质量安全关,积极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反对“餐桌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

  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于8月12日向全省旅游饭店企业及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派出检查组,到会员单位看落实情况。在全省选出15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发挥好监督作用,确保落实到位。”

  淄博翰林美食养生会馆负责人崔凯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好引导和服务,提醒顾客合理点餐,让顾客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设立‘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宣传标牌,摆放‘请适量点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提示牌,督促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

  科技助力节约。“中裕在滨州有40家快餐店,引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系统,贯穿实时库存系统、中央厨房、物流、终端厨房、销售终端,通过标准化、制度化、数据化、规范化的过程控制实现全流程节约管控,为制止餐饮浪费贡献一份力量。”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蕊介绍道。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刘相俊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融入主题班队会、主题征文、手抄报、‘光盘行动’等日常活动中,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育孩子们健康饮食习惯,向浪费食物说‘不’。”

  粮食加工,各环节发力 减少浪费

  倡导节约为荣,反对铺张浪费。山东通过在粮食加工运输、餐饮制作环节的严格把关,精确控制,提高粮食利用率,减少浪费。

  食材,“变废为宝”

  山东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张文魁会长向记者介绍了餐饮行业的相关情况。人们每天会产生大量餐厨废弃物,那有什么可行的处理办法呢?随后,记者来到济南舜和海鲜文西店,总厨师长赵建伟向记者介绍了饭店后厨对下脚料的利用——腌制小咸菜,制作方法简单,味道可口,实现食材“变废为宝”,市民朋友在家中也可以尝试一下。

  餐馆,“光盘行动”出新招

  记者实地走访济南市各大餐厅、饭店发现,“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有改观。目前,济南市的餐饮饭店在餐桌、墙面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了“光盘行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标语。

   

   

   

  为杜绝浪费,济南也有不少餐厅都想出了好点子,实行菜品称重结账的办法,↓↓↓

   

  因为,有了称重结账的前提,顾客自然会根据自己的饭量量力而选,基本能做到饭后“光盘”。

   

  直播,向铺张浪费行为说不!

  “我吃着,你看着;你愿意付钱,我还能赚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主播加入了吃播的行列。然而为了“博眼球”,不少主播不惜通过假吃、催吐等方式来维持“大胃王”人设,造成大量食物浪费,引发网友的反感。

  贾航洲是临沂聚云潭5G电商直播小镇的负责人,目前他们孵化了700多位主播,他认为吃播主播应该是“味道品鉴官”。“在孵化过程中我们会给主播清晰的定位,吃播类主播必须是讲真话、懂分享的美食家,如果后续他们产生了违规行为必须要纠正,否则立马解除合作关系。”贾航洲说。

  记者在临沂华丰国际副食城见到了正在试吃零食的快手主播“佳丽·超级丹”。“这个鸡爪味道不错,价格划算吗?”“你尝尝这个榴莲味的,是不是不好吃?”她与团队的伙伴们边吃边商量,最终要从几百种零食中选出70种左右在直播中进行带货,“我想挑选出自己真正喜欢的零食分享给大家,用真诚留住粉丝,而不是为了卖货哗众取宠。”

  拒绝“浪费”,人人有责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在山东,拒绝“浪费”,接力“光盘行动”!

   

  让我们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