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高考落地元年“双一流”稳住阵脚山大最低631分

2020-08-20 07:28:0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8月19日晚9点左右,山东2020年新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出炉。投档统计表显示,“双一流”大学基本稳住阵脚。由于两年前就未雨绸缪,对专业进行优化调整,山大在新高考第一年也守住了阵地。投档最低分为631分,对应位次10026,与学校预期基本一致。

  批次投档最高分

  花落清华

  投档单显示,包括北大、清华、浙大、南开等高校在内的“双一流”大学稳住了基本盘。其中北大投档线最高的专业为工商管理类,为697分,对应位次45名;投档线最低的专业是新闻传播类专业,687分,对应位次225名。

  清华大学投档线最高的专业是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706分,对应位次全省第五名,为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最高分。清华投档线最低的专业依然是核工程与核技术(定向专业),投档线为681分,对应位次405名。

  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投档线为686,对应位次251;其次工科试验班(机械与材料),685分,276名;第三是机器人工程(竺可桢学院)684,对应位次309;医学试验班683,对应位次351;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工科试验班(信息)都是680,其中电气与自动化475名,信息465名。投档线最低专业是人文科学试验班,673分,全省排名986。

  南开大学投档线最高的专业是金融学类,671分,1150名;其次是经济学类,669分,1350名。中国语言文学类意外最低,655分,3478名。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金柏江对此感到意外。

  华中科技大学投档分数线更是与该校山东招生工作组组长童文胜教授在考生报考前的最可能投档线惊人吻合,最低投档分是656分。今年该校计算机类专业在山东填报异常火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卓越计划实验班)摘冠,675分,对应位次828名;第二名为临床医学(本硕博贯通培养),674分,912名;第三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启明本硕博实验班),673分,927名。

  山大中文专业引来

  偏理考生“争饭碗”

  山东大学今年投档线排名前十的专业整体变化不大,个别专业出现轻微波动。其中投档线最高的专业依然是数学类,投档最低分是651分,对应位次是4327。

  投档单显示,今年偏文科的专业分数线明显走高。以山东大学为例,山大今年中国语言文学类投档线高达643分,对应位次6302。该专业2019年只招文科生,最低录取线是613分。由于今年山东不分文理科,而且山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不限选考科目要求,如此一来,吸引了大量偏理考生的报考。

  山大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透露,山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今年计划招26人,投出26人,其中,选考科目为纯文科,即政治历史地理的考生只有9人,其他17个名额,全部被偏理科考生“占据”。其中,纯理科,即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的考生高达7人,其他诸如选择物理、生物、地理,物理、化学、历史等组合的,都占有一定比例。当然,山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成为理科生“争饭碗”的专业也与考生对该专业的认可度有关。“文史见长”始终是山东人对山大难以割舍的情怀。

  记者在研究省内高校投档数据时发现一个神奇现象——山大、海大、石大三所部属高校的投档线竟然神秘“接龙”:山东大学投档最低分为631分,而海大投档最高分为632分;中国海洋大学普通类专业投档最低分为617分,而这正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投档最高分。

  个别高分生

  “掉”进独立学院

  前期在其他省份高考录取过程中,出现过高分生“掉”进独立学院的现象。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编制2020年填报志愿指南时下足了功夫,在招生来源计划中标明了高校的“身份”是公办还是民办、独立学院。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为例,便标注了其身份为独立学院。即便如此,依然未能阻挡个别考生误填志愿,掉进独立学院。

  其中,一名608分考生,对应位次为21434,被投进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去年该专业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为524分(理工类),对应位次为81520。另一所独立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则投到一名596分考生,该考生对应位次为30063,去年该校在山东省投档线为473(理工类),对应位次为148086,该专业去年未在山东省招生。

  另有一名585分考生被投进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该考生对应位次为39033,去年该学院在山东省仅招收艺术生。南昌大学共青学院经济学专业也投到一名584分考生,该考生对应位次为40173,去年该校投档线为515(文史类)、454(理工类)。

  为何会出现同分不同位次?

  考生位次就是考生高考成绩的全省排位,是新高考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同分不同位次的现象?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招生录取工作意见,在选考科目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各类各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的专业,考生高考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投档;如仍相同,则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同分同位次考生全部投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