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全国首个人事考试考务服务规范

2020-08-20 10: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发布全国首个人事考试考务服务规范

  人事考试考务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事关考生合法权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近日,省人事考试中心正式发布《人事考试考务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人事考试考务服务工作,防范和化解考试一线各类风险,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发布人事考试地方标准的省份。

  《规范》梳理和细化国家及我省人事考试相关文件规定,总结和固化省市各级各类考试考务管理经验做法,聚焦人事考试考务服务全链条、各环节,统一组织管理模式,逐一制定操作标准,真正做到一套流程、一个模板、一个要求。根据《规范》要求,标准覆盖考试回避、考前考务培训、试卷接收保管分发回收、考试技术保障、考试监管、考试当天考点考务操作要求、考试应急管理等人事考试考务服务全流程,适用于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各类人事考试的纸笔考试考务工作。比如,开考前考务操作标准,将时间细化为开考前1小时、开考前30-40分钟、开考前5分钟等6个节点,每个节点精确到分钟,并逐一明确具体任务,细化操作要求,确保每项考务流程都能做到标准化、精细化。

  “标准发布实施后,我们将主动向社会公开,让各方面都能及时了解人事考试的组织流程,熟悉人事考试的步骤环节,让人社考试相关方都能够更好地熟悉考试节奏,做到心中有数。”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标准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增加考试组织管理透明度,让全社会关注考试、监督考试,能够有效堵塞人事考试中的制度漏洞。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