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快进键”

2020-08-21 07: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强化顶层设计,搭建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四梁八柱”

  山东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快进键”

  “早上八点半,同事在泰安的工商银行网点提交了材料,两个小时后我就在济南拿到了营业执照。”7月31日上午,在省会经济圈企业开办全域通办签约仪式上,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济南德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邱德民说。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省会经济圈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工商银行各市分行分别签订了企业开办全域通办协议。

  省会经济圈好消息不断,胶东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也动作频频。不久前,胶东五市建立起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实现圈内看病“一卡通”;鲁南经济圈召开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成立文化旅游联盟,打造文旅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三大经济圈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人正像邱德民一样,感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经济圈一体化需要跨越行政区域的限制,并非易事。三大经济圈一体化能在短时间内全面起势,背后是山东精心搭建的一体化发展“四梁八柱”。

  为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山东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并印发了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形成了一个实施方案加三个指导意见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框架体系,绘就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蓝图。

  围绕新蓝图,一整套一体化推进机制随之建立:明确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建立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济南、青岛、临沂分别作为牵头城市和首任轮值城市,研究推进一体化发展重大事项。

  经济圈的基础是都市圈,都市圈的核心是龙头城市,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必须发挥好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城市群整体实力比较强,但中心城市首位度不够高,这是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要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以都市圈带动经济圈发展,首先要强化济南和青岛的辐射带动能力,“只有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才能提供高水平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形成经济圈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以胶东经济圈为例,青岛需要充当胶东经济圈的“大脑”和“芯片”,以“都市圈”的思维和视野,提升自身城市能级,把一般要素往外疏解,辐射带动胶东经济圈发展。同时,也需要其他城市主动对接青岛的产业和服务。

  目前,青岛正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孕育出服装、房车、建陶、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平台。借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东风,区域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上云、上平台。“我们将充分发挥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行优势,加快海尔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五市的推广应用,实现科技、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集聚和共享,争创五市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级示范区。”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

  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先决条件。三大经济圈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突破和率先推进的一体化发展任务,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截至目前,济泰高速的路基填挖方、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完成88.5%、隧道完成99%”。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夏涛介绍说,济泰高速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预计9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从燕山立交桥开车到泰安仅需要半小时,将成为推进济泰同城化的重要通道。

  不仅仅是济泰高速,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省会经济圈还有更多“大手笔”。目前,郑济高铁山东段、京雄商高铁山东段、黄台联络线等铁路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济南至济宁、德州至商河、聊城至泰安等铁路项目规划实施,将构建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络,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经济圈”。

  实现要素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要义,因为需要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这也是经济圈一体化面临的最大难题。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鼓励三大经济圈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在首创式改革、差异化探索、集成式创新上力求突破。

  7月3日,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并启动运行,推出了24项人社一体化合作事项,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等人社全业务范围。“成立联盟目的是要在胶东五市打破壁垒、消除障碍,推进人社业务融合贯通,逐步达到‘就业创业协同共建、人才人事携手共赢、社会保障便利共享、劳动关系联手共治’,推动胶东半岛打造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创新的乐园、百姓就业便利社保互通的工作生活福地,为区域协调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社支撑和保障。”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义瑛介绍说。

  “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平。”董彦岭认为,“因此要把三大经济圈内部一体化的成功经验在全省层面进行推广,全面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协同度、整合度。”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