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山东省农科院建立产业研究员制度

2020-08-21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王雅茜)8月21日上午,山东省农科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批聘任50位省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等担任该院“产业研究员”。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来看,这一制度为全国首创,也是山东省农科院继在全国首创建立“第一所长”制度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据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张立明介绍,聘任人员主要为省级及以上行业重点龙头企业中,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企业家或者企业高管,具有较强的科研水平和专业能力、丰富的实践和管理经验,了解产业重大需求和发展趋势。他们的研究领域基本涵盖了山东乃至黄淮海区域农业发展所需的粮经作物、果树蔬菜、畜禽蚕桑、资环植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精深加工、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业机械等多个学科。 

  记者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首批聘任的50名产业研究员人才济济,包括省部级及以上人才14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名、百千万国家级人选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 

  聘任人员所在企业共49家,包括:省外企业13家,上市企业6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家、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知名特色产业村集体2个(包括我国冬暖式大棚发源地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其中,8家企业已经与山东省农科院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他们所在企业均建有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