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鼓包售后糟糕 大疆“传奇”难续?

2020-08-21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殷会丽 实习生 李秀娟)近日,鲁网记者接到济南邵先生爆料称自己购买的大疆无人机三块电池集体鼓包。看着张开口的电池,邵先生心有余悸,幸亏没在飞行过程中爆掉,想想都后怕。 

  问题频出 

  2018年9月,邵先生在正规渠道购买了一台大疆MavicAir无人机,这是邵先生购买的第三台大疆无人机,一直用着挺顺手,但没想到电池鼓了包。“觉着大疆是大品牌,没想到三块电池刚过保不久就全部鼓包。因为过保,商家不给退换,一块电池800元,重新购买三块电池需要花费2400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作为大疆的老用户和忠实粉丝,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真是伤透了心。

  邵先生表示,自己与大疆客服沟通无果后,不得已向媒体爆料。鲁网记者致电大疆售后,电话未被接通,随后记者关注大疆官方微信与网络客服进行沟通,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客服让记者上传工作证和联系方式,告知记者随后会有专人与记者联系。三天后,大疆客服回电称过了保修期的电池不给予退换。 

  记者将客服回复转告给邵先生,邵先生不无失望:“三块电池同时鼓包,这肯定是质量问题呀!电池鼓成这样,谁还敢飞,随时都会爆掉的!因为电池鼓包炸机的事故那么多,大疆公司真的应该好好重视下这个问题并尽快调查解决。” 

  据介绍,邵先生所在的济南市航拍协会,不少摄影师都遭遇过大疆无人机电池鼓包的问题,尤其是大疆MavicAir型号的无人机电池鼓包问题更为常见。 

  邵先生告诉记者,有的摄影师强势维权,一直进行投诉,因为质量问题造成电池鼓包,虽然已过保,最终大疆也给免费更换了电池;有的摄影师一听过保不给换新,懒得维权,就自费购买了新电池继续使用。邵先生不免心生疑问,同样是投诉,为何两个标准。 

  售后封闭 

  大疆成立于2006年,从2013年到2017年开始爆发,呈高速狂奔态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作为2018年中国估值top10独角兽企业,大疆以220亿美金估值位列第7;2013年-2017年,大疆营收由8.2亿增长到175.7亿,增加约21倍;2018年,大疆全球无人市场占有率达到74%,可谓一骑绝尘。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大疆的知名度和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让它代表了整个消费级无人机行业。 

  记者在黑猫平台看到,关于大疆售后的投诉时有出现。大疆无人机的投诉量为180条,已回复36条,已完成30条。除了电池“鼓包”问题外,还有消费者反映无人机失联售后不作为、随心换服务虚标无人机参数等问题。 

  这一系列的问题,让那些对大疆无人机充满期待并愿意为之买单的用户心生失望。济南一位销售过大疆无人机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大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遭人诟病的售后已经掩盖了它所宣扬的技术先进性。也曾有媒体报道,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直言大疆技术在业内还是领先的,但在售后方面却是倒数。 

  记者在与大疆客服进行网络交流时,就感觉到了其流程的固化。根据维修提示,大疆用户如果想进行售后服务,大疆维修部门将检测损伤情况,确定飞行器的维修费用。如果判断为非保修案例,会通过短信和邮件将维修费用报价告知用户;如果用户接受并支付维修费用,确认收款后,维修部门将进行维修,测试飞行器各项功能。 

  四面楚歌 

  一位无人机玩家在发布的大疆技术帖中称,大疆会在自己的产品中屏蔽其他类型的配件,只有从大疆官方渠道购买的配件才能正常使用,此外,这些配件的价格都比第三方的产品高出许多。 

  不得不说,大疆相对封闭的问题已被竞争对手们盯上,零度智控、臻迪科技、亿航智能等众多无人机走着跟大疆泾渭分明的路线,更加强调无人机的开放性。 

  蓄势待发的竞争对手、饱受非议的售后正在成为这家公司的隐患。 

  众所周知,2018年,大疆发生过一起重大贪腐事件,公司在进行内部管理改革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在供应商引入决策链条中,研发、采购、品控人员存在大量腐败行为。事件导致45人被查处,大疆预计损失超过10亿元。 

  本月十七日,一则大疆裁员14000人的消息传遍网络。 

  显而易见,大疆危机的导火索已被逐渐点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