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荒山披绿变“靠山”——山东嘉祥以生态治理探致富新路

2020-08-21 17:5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8月20日电(记者王阳)立秋之后,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申村栽种的贵妃桃迎来收获季。180亩桃林中,采摘者来来往往,收购桃子的运输车辆不时进出,平静的小山村一时热闹起来。

  在幸福桃缘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桃子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王胜斌从2017年春天开始,通过荒山造林种桃找到新的致富路。现在亩产量达8000斤以上,每亩纯收益可达上万元。

  就在几年前,王胜斌的家乡还是满目荒山乱石。纸坊镇位于嘉祥县南部山区,盛产市场紧俏的天青石,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们受“有水快流,靠山吃山”错误认识的影响和经济利益驱使,上山乱采滥伐、随处随意办厂。

  积年累月,山体满目疮痍,植被遭到破坏,生态严重失衡。纸坊镇后马村村民李金全对记者说:“那些年就没见过蓝天,连人打招呼都看不见,更别说见到绿色植物了。”

   

  嘉祥县纸坊镇昔日荒山变身花园。(图片由嘉祥县委宣传部提供)

  破坏生态只能换取一时小利,转型发展才是长久之计。2010年,嘉祥县铁腕推进“封山禁采”。纸坊镇政府放弃了每年几千万元的产值,开启一场绿色革命,往日炮声隆隆、粉尘漫天的景象逐渐销声匿迹。同时,引导群众从开山打石向发展文旅业转变。

  夏纪军是第一批带头下山的人。在政府扶持和政策激励下,他从每天运石下山变成运土上山,登上当初被他“啃秃”的钻石山栽树复绿,由政府主导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自己投入100余万元填土造林。

  “在光秃秃的山上搞绿化,无异于让沙漠变绿洲,光拉土回填就有几十万立方米。之前山上就剩一棵杨树,现在这些树木都是我们一棵棵栽下的。”夏纪军说。从2017年开始,他又引进了精酿啤酒项目,在山体生态修复基础上开发旅游项目。

  步入这里的啤酒文化小镇,眼前绿树掩映,喷泉伴着五彩灯阵舞动,让人难以想象曾是一片荒芜。夏纪军告诉记者,这个小镇可带动周边1000余人就业,每天三四千游客光顾,一年可实现经营收入2亿元、利税2000万元。

  65岁的徐合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啤酒文化小镇的建立,在停车场寻得一份较为轻松的工作,每天可增收50元。此外,徐合银去年还拿到参与村里的光伏和肉鸭养殖扶贫项目产业分红4580元。再算上低保收入,家庭人均纯收入1年能达到1万多元。

   

  远眺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图片由嘉祥县委宣传部提供)

  转眼间,禁采披绿已10年。曾经“灰头土脸”的县城,重现山峦青翠、河流清澈、空气清新的面貌。基层干部介绍,纸坊镇的青山村、隋庄村、西焦村,近年来先后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去年底,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授予嘉祥县“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嘉祥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