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科院:全国首创建立“产业研究员”制度,首批聘任50名省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等担任“产业研究员”

2020-08-21 17:51:00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农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和“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改革攻坚行动,紧紧围绕全省八大发展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需求,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倒四面墙、迎来八面风,创新人才引进评价方式,破除“四唯”等不良导向,吸引集聚高层次产业人才,破除“小而散”转化模式,重塑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体系,科技支撑山东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研究员”制度是山东省农科院首创的柔性高层次产业人才的品牌工程,这是继该院在全国首创建立“第一所长”制度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聘任人选主要为省级及以上行业重点龙头企业中,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企业家或者企业高管,具有较强的科研水平和专业能力、丰富的实践和管理经验,了解产业重大需求和发展趋势。所在企业均建有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目前,该制度已经实施,首批共聘任50名“产业研究员”,包括省部级及以上人才14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名、百千万国家级人选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等。

  推荐人选涉及所在企业49家,其中,8家企业已经与农科院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外企业13家,上市企业6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家、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知名特色产业村集体2个(曹州百花园高级技师孙文海、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

  聘任的“产业研究员”均为国内知名企业家或企业高管,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涉及领域基本涵盖了山东乃至黄淮海区域农业发展所需的粮经作物、果树蔬菜、畜禽蚕桑、资环植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精深加工、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业机械等多个学科。主要工作职责为:为山东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咨询建议;为研究所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提出本行业领域急需解决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和瓶颈;推动所在企业设立人才培养基金,每年接收农科院科研人员或成果转化人员到进行企业实践锻炼;推动所在企业承担农科院科技成果中试放大或产业化示范;推动所在企业与研究所联合申报项目、人才计划、科技奖励,共建各类研发载体,协同进行科技攻关;推动所在企业与农科院共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为农科院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为院所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方向、对外合作交流等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