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就像垒石块”——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总决赛选手侧记

2020-08-23 22: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记者 张佳伟 实习生 李秀娟23日,“青春少年样样红”——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全省总决赛在济南圆满收官。来自全省十六地市的近百名选手齐聚一堂,共同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除了激烈的角逐,我们从小选手的讲述中还聆听到了很多趣事。

  “读书就像垒石块”总冠军这样说

  下午的颁奖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本届比赛的总冠军——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的初二选手宋烨程。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宋烨程就以满分的优异成绩完成了答卷。讲述起读书经历,宋烨程格外健谈:“我从四岁就开始读书了,现在最爱读的还是科普和历史类的书籍,以史为鉴嘛,还有读科普类的书籍也是探究大自然奥秘的方法,不过最近在读《时间简史》和《薛定谔的猫》。”

  “时间简史?薛定谔的猫?能读懂吗?”面对记者的惊诧表情,宋烨程笑了笑说,虽然是头一次看,但对诸如“闭合系统”、“熵”、“量子叠加”之类的专业名词已经了解了大概,所以读起来倒没有什么困难。今天的比赛时长对他来说也不存在“坐不住”的问题,“只要是读书就不会累”。这一点,记者也从陪同宋烨程来比赛的姐姐那里得到了印证。

  在室外的休息区,我们见到了宋烨程的姐姐。谈起自己的弟弟,姐姐的第一句话便是:“宋烨程读的书,我自己都不爱看。”从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宋烨程从小读的就是无注音的书,加之父母一直灌输给他自由读书的理念,周末上完主科提高班和书法训练班,宋烨程涉猎的书籍种类越来越广,读书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

  “每次叫他吃饭的时候一直就在读书,好像根本就不会饿一样。”宋烨程的姐姐大学就读的是医学专业,但意外的是,宋烨程对自己就读专业的医学理论书籍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像这样的理论书籍我都不懂得阅读时的乐趣在哪里,要是我上学的时候也像他一样爱读课本就好了。”宋烨程的姐姐打趣道。

  受伤仍坚持比赛,这位选手不一般

  比赛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一位特殊的参赛选手,他是由家长背进的比赛现场,他就是来自济宁赛区的李承泽。赛后,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决赛之前不小心受伤了,对于今天的比赛还是有点犹豫,考虑到底要不要来参加,但是妈妈告诉我,还是来参加吧,不要给自己留遗憾。”李承泽告诉我们。

  一年级小选手竟喜欢读世界史中国史

  烟台赛区刘嘉淇的妈妈说:“孩子今年才一年级,不过预选赛第一场就是第一名,平时读的书都是《时间简史》,还有各种经济学,世界史,中国史书籍,因为他年纪比较小,我给他找的都是图画版,这样容易理解,他自己也很喜欢读这一类书。”

  从杭州奔赴济南,这位选手参赛历程很曲折

  记者了解到,青岛赛区的王乐山同学,去年参加过第一届马拉松阅读大赛后,感觉这一比赛很有意义。去年年底由于家长工作原因搬到了杭州,今年听说举行第二届马拉松阅读大赛,特意买了机票从杭州奔赴济南参赛。

  “顺其自然”成为不少家长的“口头禅”

  在采访家长的时候,记者不止一次听到“顺其自然”这个词。总冠军宋烨程的姐姐说,对于宋烨程读的书、还有未来的发展,全家人都没有硬目标:“我们父母,也包括我,都希望宋烨程能开开心心地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读小说之类的书对他来说算是娱乐而不是心头好,所以成绩基本都在班里的前几位。学习上有问题我可以帮助他,归根结底未来都在他自己的手里。”

  同样的话语,也从选手王召杰的妈妈口中说出。王召杰来自济宁学院附属中学,这次比赛虽然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但妈妈却没有放在心上:“做父母的,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成长。她爱画画,就去给报个班学习学习;体育也不错,那就去参加校队。只要是她喜欢做的不是坏事,我和她爸都全力支持。”殷殷话语,包含着父母对子女的呵护和关爱,不禁让人动容。

  “青春少年样样红”——2020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自开赛后,全省16地市累计举办比赛51场,共计1500余名选手报名参与大赛。为了让阅读之光照亮精神家园,本届大赛还走进了乡村,用知识点亮乡村孩子的暑假生活。

  比赛结束后,所用图书将赠送给比赛选手。这是本次大赛助力公益、传递爱心的一大举措,书籍的“传递”和“循环”,真正做到不浪费每一本书籍资源,以实际行动在全省掀起阅读浪潮。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