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降雨和台风“巴威”北上接续影响,山东防指对青岛等七市发布重要提示

2020-08-24 07: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轮降雨和台风“巴威”北上接续影响,省防指对青岛等七市发布重要提示

  重点区域适时停工停业停产休市

   

  鲁网8月24日讯 8月23日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24日白天到夜间我省将有较明显降水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在10~20毫米,其中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1小时最大降水量在40毫米左右。根据气象部门、海洋部门预报,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有较大可能在26日傍晚至夜间经过威海东部海面北上,对我省半岛地区和责任海区影响较大;8月25日至27日,我省沿岸将先后出现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今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就做好本轮降雨和台风防御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据介绍,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河道出现洪水过程,水利工程蓄水普遍偏多,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本轮降雨过程和台风“巴威”接续影响我省,极易造成洪涝灾害,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省防指办公室专门对前期降雨较大和受台风直接影响的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七市发布重要提示,要求七市防指对重点区域适时采取停工、停业、停产、休市等措施,组织对广告牌、玻璃幕墙、高空构筑物及塔吊、行道树等进行加固或拆除,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提前落实城市低洼易涝地区、立交桥等重点区域防洪排涝措施,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为给抢险救灾争取主动,气象、海洋、水利等部门将滚动预报雨情、水情和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等情况,特别是加密台风影响的预测预报。各地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和微信等平台,滚动播报降雨和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科学防风防雨,有效避灾避险,确保预警信息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工程方面重点抓好黄河、南四湖、东平湖和高水位运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做好巡堤查险和联合调度,尽快降低工程水位,强化上下游、干支流信息沟通,确保安全运行。根据水情预报提前预泄,留足水库调洪库容,充分发挥工程防洪作用。切实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和排涝减灾各项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通畅。同时,加强在建工程管理,及时撤离设备和人员,降雨和台风影响期间的巡堤查险和现场报汛要落实到位,遇有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组织转移受威胁人员、第一时间组织险情抢护。

  各地各级要立即组织力量对海上养殖、海上作业船只、港口危险地带、低洼易涝地区、危旧工棚房屋和高空构筑物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特别要做好船只回港避风以及人员转移避险的组织管理,确保及时、迅速地将受威胁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加强对回港船只、“三无”船只及跨省避风渔船的监管,在预警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转移人员私自返回。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加强对旅游人员预警、疏导和避险转移工作,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

  由于当前“巴威”距离我省较远,后期的演变及移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省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其动向,加强跟踪研判,及时做好预报预警气象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黄钰淇
新闻关键词:台风降雨预警船只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