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连线世界500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08-25 10: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24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将于8月27日在济南拉开帷幕,并于当天举行首场欧洲专场活动。

  系列活动以“深化沟通 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拓宽和深化新形势下我省与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跨国公司的沟通渠道,坚定跨国公司与我省合作共赢的信心,为深化对外经济合作、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共5个专场活动,除了首场活动欧洲专场外,还将在9月22日、9月29日、10月22日、10月27日分别举行东盟、美国、韩国和日本专场活动。系列活动将在16市设分会场,东盟、韩国、日本专场活动还将分别在新加坡、首尔、东京设分会场,同期举办配套经贸活动。

  据介绍,首场活动——欧洲专场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5市将同时举办配套交流活动,组织企业与欧洲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并组织一批合作项目进行线上集中签约。线上与线下活动结合。此次活动,除了线上对话嘉宾外,还将邀请30名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企业的负责人到主会场参会,彰显我省与世界500强合作的决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山东先后出台《山东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加大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等方面支持力度,支持跨国公司在山东省设立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使我省成为世界500强投资热土。

  数据显示,自1987年烟台市引进山东首家世界500强公司——德国汉高至今,山东已累计吸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19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了785家企业,投资区域覆盖全省16市。累计吸引合同外资277.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55.1亿美元。

  其中,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在世界500强在中国布局基本完成背景下,山东通过精准招商、改善营商环境等系列措施,累计引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5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179家企业,合同外资68.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7.5亿美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