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人管人”模式 山东选派“业务院长”激发基层卫生院发展活力

2020-08-25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佳伟 实习生 李秀娟)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我省开展“业务院长”选派工作以来,城市大医院派驻乡镇卫生院的“业务院长”认真履责,带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聚力改革、破除“老传统”,取得了医疗能力、服务水平、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提升。

  菏泽巨野县麒麟镇中心卫生院“业务院长”蒋胜华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派驻麒麟镇的。回想起2018年第一天到岗时目睹的情景,蒋胜华记忆犹新:“2018年8月16日,我到岗第一天上班早上查房,映入眼帘的是8个病人挤在门诊楼的一间大房子里,破旧的床头柜在四角。原来这几天下大雨,老病房年久失修进水,新病房楼未完全竣工,病人暂时住在这里。”查过房后,对照着“三个提升、四个一”工作要求,蒋胜华深感肩上的压力巨大。随后的两周,在完成日常诊疗后,蒋胜华就开始了调研,“通过调研我发现卫生院管理水平不高、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弱、骨干技术人才缺乏、硬件设施落后。我更意识到,镇卫生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单靠我一个人能力,不足给卫生院带来质的改观。”

  于是,蒋胜华积极寻求派出单位支援,制定了具体的院级帮扶计划,决定从技术支持与指导、设备物资支援、协助人才培养到完善管理制度等各方各面对卫生院进行帮扶;同时团结现单位领导班子支持,在征得麒麟镇卫生院院长的同意后,从卫生院管理制度着手,在全院启动卫生院等级评价工作。按照“PDCA”循环管理理念,制定了医疗质量管理指标,对卫生院和所辖卫生室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职责、相关工作预案等全部进行了规范、培训和考核,系统汇编了卫生院工作制度890条、流程341条、岗位职责160条、应急预案113条以及各项临床诊疗规范。

  为给麒麟镇中心卫生院搭桥引路,“业务院长”蒋胜华带领卫生院加入了医联体。依托医联体平台,规范、有序、快捷的在医联体内进行物质援助、人才技术交流和绿色通道建设。同时为实现医联体上下单位之间人员互通,卫生院先后派15名医疗、护理和乡医人员去济医附院呼吸、心内科、康复、检验等科室进修培训、观摩查房,来提高技术水平和更新理念。先后组织上级医院50余名内、外、儿、感染、护理及等级评审专家到卫生院门诊带教、业务查房、讲座和大型义诊,对这些科室骨干人才进行精准培养。

  在“业务院长”派驻期间,麒麟镇中心卫生院建立起了远程会诊和绿色转诊双通道。通过医联体互联网+上下联动模式,麒麟镇卫生院实现了对急性肺栓塞、急性心肌梗塞、脑梗塞、产后大出血、呼吸衰竭等10余位危急重症患者的急诊救治,开展内外妇儿各专业病例会诊150余例。为帮助卫生院找到发展方向和出路,蒋胜华先是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呼吸系统疾病为突破口,联合兄弟医院帮扶单位,成立了中西医结合肺系疾病专科,成立后开展肺功能、肺康复训练及睡眠检测等诊疗项目近200人次,然后带领创建康复科并拓宽服务范围。特色专科建立后,挖掘培养出卫生院自己的骨干,先后培养了各科医护近10人。

  会上,有被帮扶的单位也进行了发言。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伟健表示,卫生院和辖区居民是“业务院长”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从一名乡镇卫生院管理者的角度来看,省卫健委的这项政策和做法,彻底改变了原来薄弱乡镇卫生院帮扶人员待不住,帮扶结束后‘一夜回到解放前’的现状。”他介绍,作为贫困乡镇,卫生院在帮扶前在能力上虽有一定的基础,但一直延续着“老传统”、“人管人”,缺乏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专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同时进修机会少,卫生院设备老旧,数量不足,临床科室的设置也不完善。自“业务院长”来任后积极作为,派出单位大力支持,我们主动配合,卫生院各方面发生了质的变化。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院长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