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八十年的时空音乐对话 大型交响乐《黄河入海》将在济南上演

2020-08-26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记者 宋莉)9月16日晚8:00,大型交响乐《黄河入海》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上演。8月26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介绍了交响乐的创作演出筹备有关情况。

 

  作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整个活动的亮点和重头戏,《黄河入海》演出由上部、插部、下部三部分组成。上部以《黄河钢琴协奏曲》为主,选取《黄河大合唱》中《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黄河怨》《保卫黄河》等5首经典作品,展现九曲黄河气象万千的历史文化积淀,唱响母亲黄河、英雄黄河、革命黄河。插部为情景朗诵《我们是黄河泰山》。下部为新创作的《黄河入海》,作品包括《黄河遇见大海》《泰山颂》《幸福长流母亲河》《未来你好》《情满入海口》《母亲河抒怀》等6首,集中展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泰民安、文明交汇、世界大同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反映新时代、新黄河、新山东、新征程。

  整个创作团队延揽了朱海、关峡、杨东升等国内一流艺术家,参加演出的乐团为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等。演出阵容方面以山东演员为主,同时邀请部分国内一流艺术家参演,既突出了山东特色,又保证了演出精彩。

  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介绍说,“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冼星海先生写出《黄河大合唱》到今天新的大型交响乐《黄河入海》,既是一种传承与弘扬,更是音乐黄河的创新与发展。其精神内核都是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奋发图强。通过一场跨越八十年的时空音乐对话,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嬗变。这是音乐的幸事,也是我辈的幸运。”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