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错过!山东女散文家沙龙本周六举行刘君《为文有时》分享会

2020-08-28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一直想知道/是谁一声令下/那山上的/树叶就黄了

  又是谁通知的/在某一个早上/它们纷纷落下

                         —— 刘君《为文有时》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李颖)天下万物皆有时,播种有时,收获有时。为文有时。近日,《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主编、高级编辑刘君推出新书《为文有时》,引发众多读者的关注。8月29日(本周六)上午9:00,山东女散文家沙龙将举办一场特殊的分享会,通过书友朗读分享的方式,与刘君共同品味《为文有时》那栖居于文字里的巧思与美好。

  《为文有时》是刘君最近的新书,她自2003年主编《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以来,在编稿、组版过程中心有所动,有感而发的文字。虽为手记,但刘君是将其当散文写的。书中所及,完全是感性的语言、生活的细节、即时的感悟,既随意,又空灵,放得开,又收得拢。她善于用自己的生活细节穿插其间,用一些看似无关的随想将其拢到一块儿,说时令、说季节、说节气,说下雨、下雪,说一阵秋风掠过,说此时正打着字,如此信手拈来的小插曲,就将那些看似东拉西扯的文字粘连、融合在了一起,既轻巧随意,又格外显灵气。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曾评价:“这本书既可以把它当作写作指导的教科书来读,也可以当作一本灵性的抒情散文来读,还可以从中了解当代文坛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山东友谊出版社原总编辑、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用一个“浅”字来概括《为文有时》,“浅,不是肤浅,而是澄澈见底的浅,深入浅出的浅。”丁建元说,刘君在成书过程中,思想自由,跟着感觉走,文章从几百字到一两千字,非常灵活,更像是一种与读者娓娓道来的交流。

  中国作协会员、大众报业集团培训委总监逄春阶认为,书中121篇文章,就是121颗珍珠,《为文有时》把它们串成了一条项链,让零碎的信息有了整体感,而刘君的散文自带一种节奏感,宛如一首优美的曲子。

  “《为文有时》最从容,具体来说就是,美是从容之花,真是从容之干,诚是从容之根。”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说,刘君笔下的文字优美,又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而清凉的背后是温暖。

  这究竟是一本怎样的书?读来会有何不同?本周六,跟随作者一起去聆听一下她的美好故事吧。

  活动预告

  主讲嘉宾:刘君

  讲座主题:为文有时,悦读有时

  时间:2020年8月29日上午9:00

  地址:济南市山大路47号数码港大厦C座7楼城社文化

  刘君,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淄博经济广播电台,担任少儿节目和晚间谈话类节目主持人数年。2003年至今,主编《大众日报》丰收副刊,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王森
新闻关键词:散文家